思政之星,闪耀如光!这堂思政课“有点潮”

2019年06月23日 09:33:35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陆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判断是建立在近40年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

  人生价值的实现,是需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然后,不断增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能力和本领,并把自己融入到实践当中去,就可以创造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显示,表达是情感的自然流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文化的传播者,情景交融,情声和谐。

  ……

  思政之星,闪耀如光。6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主办的“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现场选拔比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的20名思政课教师同台PK,每人8分钟,赛出了一堂堂“有意义、有意思、有点潮”的精彩思政课,赢来场上阵阵掌声。

  根叔、段王爷来啦

  老中青三代同台PK

  “大家好!我是根儿叔,站立大学讲台33年的一颗思政老星。”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渠长根老师一出场,便引来场上学生热烈掌声。

  这位扎根思政教育三十余年的思政讲坛的老将,通过讲述浙江红色革命故事,为现场学生带来一堂深入浅出的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更是中国人民奋力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

  在浙江大学学生中,一直流传着“听过段治文的课,才不枉来浙大求学”。被学生们亲切称呼为“段王爷”的浙江大学教师段治文用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为学生带来一堂精彩的8分钟思政微课。学理性、思辨性、风趣化,更是吸引了现场学生专注的目光。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高校和思政课老师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各高校共向活动主办方推荐了100多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优秀思政课。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20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现场选拔比赛阶段。这20位候选老师中,有从教超过30年的“骨灰级”资深教授;有初出茅庐,风格时尚接地气、受到年轻学子追捧的“小鲜肉”讲师;有经验丰富、积累丰厚的高校马院院长,也有视野广阔、学识广博的“长江学者”。他们很多还是学生眼中的“网红”。

  老中青三代同台PK,让本届思政课星光熠熠。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书记徐川现场点赞“这支队伍好”!

  “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这次比赛中受益匪浅,能够和这么多经验丰富的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同台,不仅是一场精神盛宴,更是一场思政理论的同台交流。”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80后教师张子玉说,新时代下的的青年思政课教师,一定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向经验丰富的“大师们”认真讨教,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信仰。

  有知又有味儿

  思政课堂精彩“动”起来

  精彩满满的20堂课,既有人生理想信念的解读,也有哲学经济历史的阐释,既有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解析,也有其他类型的“课程思政”演绎。

  颠覆传统“说教式”“灌输式”思政课模式,本次赛课各个高校的老师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特色课程。区别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让学生在开放式、浸入体验式的过程中更加投入,对社会和人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王一婷老师在现场和学生共同朗诵余光中经典诗作《乡愁》,通过理清头绪、设身处地、触景生情、形之于声四个环节声情并茂地演绎一堂集聚思想性和视听感的思政课。

  “今天,我们通过对‘于欢案’和‘昆山龙哥案’的解读,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总书记所说的公平正义的现实。”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柴始青老师通过热点话题讨论,为学生上了一堂普法课,同时也是一堂公平正义课。

  思政课好不好?学生说好才算数。

  活动现场,除了专家评委,还特别设置了学生投票环节,20名大学生代表以“点赞”方式为他们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投票。

  最终,活动评选出10名“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另10位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后期,参加现场选拔比赛的20堂优秀思政课视频经精心剪辑后,将在学习强国平台、喜马拉雅、慕课网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上进行深度宣传推广。


  走进学生

  才能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思政课是价值观的传导,因此教师的互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人格魅力都是思政课的重要元素。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那么,育德教人的思政课老师的星光,从何而来?答案是从学生中来。

  来自浙江万里学院的孙叶飞老师荣获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从教13年来,她不断践行在课堂教学改革的第一线,参与合作研究性教学改革,创新微电影体验式教学法,推动思政课信息化建设。

  “思政理论课只有学生爱听、喜欢听,才能打通思想理论传输的渠道。”孙叶飞表示,能够获得“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的称号,更加感到“喜爱”所带来的沉沉的责任,今后,将以更深的情怀、更新的思维、更广的视野,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在现场点评指出,思政课首先是课程,课程就要讲道理,依靠思想和语言力量的融合,同时思政课选题需要紧紧围绕当下思政主课程。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了解学生所思所学所想,只有真正了解学生才能走进学生心里。

  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一批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从“思政星课堂”脱颖而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扛起思政教育大旗,烹饪好思政教育大餐,推动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给广大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入选名单 

浙江大学 段治文

浙江万里学院 孙叶飞

温州大学 卓高生

浙江理工大学 渠长根

浙江传媒学院 王一婷

浙江工业大学 张子玉

浙江科技学院 柴始青

浙江师范大学 刘鸿武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 刘玮

浙江中医药大学 邓中裕

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入选名单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牛涛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晨

湖州师范学院 何燕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徐徐

宁波工程学院 张新光

浙江财经大学 高伟

浙江工商大学 李梦云

中国计量大学 邓泽球

宁波大学 鲍展斌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徐艳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