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要善用非遗资源

2019年04月29日 11:36:3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中国美术学院 王其全

  

杭州市拱墅区桥西历史街区  王其全 供图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对于广大中小学生,现实却是,学业很忙,学生没有空!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近几年来,国家及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与措施,鼓励、支持和推动开展研学旅行工作。2013年颁布的《国民休闲旅游纲要(2013—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寓教于游的课外实践活动”;2014年,《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中首次明确“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进一步揭示其意义:通过研学活动,使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文化、亲近非遗,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进一步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研学旅行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据《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研学旅行行业内部出现更为丰富的市场主体,产品更加立体化,消费需求后劲可期,未来3至5年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元。在新时代开展研学旅行,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依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资源,搭建好平台,探索新模式,建立有效机制,应是工作基础和有效途径。

  如何让学生在没有铃声的课堂中学会动手动脑,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2018年,浙江省教育厅、原浙江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发布整体推行时间表,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各设区市应至少有1个县(市、区)整体推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所有市、县(市、区)铺开。并制订《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试行)》,从2018年开始,遴选公布首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基地,以后每年遴选公布一批。

  烟雨江南,诗画浙江。浙江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非遗保护工作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对浙江的非遗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浙江各地应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节日等极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要在结合浙江省研学旅行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建立文旅与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研学旅行经费和安全等保障措施,同时还可以结合“唐诗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大运河文化带”等打造“十条”非遗研学游经典线路,依托非遗主题小镇(景区)、非遗展示馆、非遗传承基地、工艺美术馆及农村文化礼堂等命名“百个”非遗研学旅行基地,组织非遗传承人及借力高等艺术院校培养“千名”非遗研学旅行专业指导教师。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