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涵与温度并存的 社区文化家园

2018年12月06日 08:21:37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宣传委员 汪菁

调研春江社区打造社区文化家园品牌情况

  我工作所在的紫阳街道地处杭州市上城区南部,是南宋皇城大综保遗址核心区域,辖区既有上羊市街社区、十五奎巷社区等皇城根下的传统老社区,也不乏春江社区、甬江社区这样的新型现代化社区。近期,我结合全省“大调研”和全区“三联三领、三学三争”活动走访了上羊市街、十五奎巷、彩霞岭、春江等多个社区,用脚步丈量、俯下身倾听,真切感受到了群众对多元文化的需求,坚定了深入打造基层社区文化家园品牌的信念。

  文化服务项目要以民为本

  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也是全区首批建成文化家园示范点的社区,虽然已有多个成熟的文化品牌载体和多支特色文化团队,但老百姓对于文化活动的旺盛需求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无论是筹备“社区春晚”还是举办“邻居节”,各大活动室里总是热闹非凡,人气满满。不少群众反映,社区已经组建了多个QQ群、微信群,社区干部也经常发布各类文化活动资讯,还经常组织文化表演活动,但大家还有一些“小要求”,比如活动室经常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一位难求”;再比如舞蹈队、歌曲队、乐器队都是“业余”队伍,特别希望能配备几个专业老师给大家上上课。

  文化阵地打造要有落脚点

  让活动流动起来,把阵地固定下来,这是我在调研过程中的另一大感悟。紫阳街道地处南宋瓦肆文化发源的核心地带,有太多的民俗民风和民间技艺值得保护与传承,例如街道此前在十五奎巷社区打造的瓦肆民俗学院通过调研规划拓展,已经陆续推出了“城隍书院”“坊巷精武门”“十五百老汇”等多个特色版块,形成了瓦肆文化集中展示、学习和体验交流的优质平台。在此基础上,彩霞岭、北落马营等多个社区纷纷开启文化阵地打造工程,或结合街道资源或利用自身优势,推出了“彩霞岭家门口青少年宫”“南落马营体育文化公园”等多个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阵地,让更多居民找到了拥抱文化、体验文化的好去处。

  文化品牌建设要聚焦创新

  除了典型的老社区,紫阳街道还有不少新型的现代化社区,比如全市首批“国际化社区”——春江社区就是其中的典型。相较于老社区“没场地”的问题,新型社区则面临着“没人气”的尴尬。此类小区聚集着白领、高知、商界精英等高层次人群,文化活动场地利用率低、文化活动参与率不高。几个月来,我多次与所在社区的负责人、文化干部开展“头脑风暴”,也多次入户向居民虚心求教,收获了不少“金点子”:设计具有国际化特色的文化家园LOGO、打造别具一格的社区文化展示带、独创“常青藤联盟”文化群团队伍、筹备心理沙盘咨询室,一大批汇民意、集民智的创意想法不断涌现,为打造兼具内涵与温度的社区文化家园品牌提供了思路。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