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大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29日 15:52:2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本网记者 王昭奕 林庭宇

  6月8日上午,“花开永昌 约会竹乡”2018永昌镇鲜桃采摘节暨百花大会分会场活动在永昌镇长盘村举行。永昌镇位于杭州市富阳区西北部,素有“竹笋之乡、生态之镇”之美誉。本次活动以乡村百花大会活动为契机,围绕打造“一流山村田园风光、特色产业品牌小镇”的目标定位,用好“最美竹乡”山水文化资源,发展美丽经济、美丽产业,推动永昌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

  “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与梦想,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原创地,杭州市富阳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创造性地提出“三美”的概念,持续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努力将富阳打造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示范区,为构建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

  唱好“四字歌” 念好“三字经”

  “土地有人耕种、房子有人居住、产业有人兴旺、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富阳以此作为“三美”建设的总目标,努力实现全域景区化,大力推进“八相”(村相、路相、园相、户相、田相、林相、湖相、坡相)连治,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秀美城镇及美丽乡村从点状“盆景”到面状“风景”的提升。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标准就是唱好“四字歌”,即“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工作路径也非常清晰,就是念好“三字经”,即“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通过将这些形象简洁、朗朗上口的口号刷到村头巷尾、房前屋后,达到广泛宣传、深入人心、形成共识的效果。

  在“比”中学 在“比”中干

  富阳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以“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社区)”“最美行为”“最美经济”等主题活动为抓手,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擂台赛、美丽庭院大比武、美丽乡村“最美设计”大比武、劣五类水剿灭擂台赛等举措,营造比武竞赛、大干快上的工作氛围。2017年,富阳成功举办中国杭州乡村振兴暨“三美”建设高峰论坛、“寻找美丽乡村——富阳”全国摄影大赛,向全国展示富阳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独特之路,打响“三美”品牌。今年,举办富阳区第一届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突出美丽经济这一核心,以花为媒,全方位展现全区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通过乡村“百花大会”“最美赏花胜地”和“幸福花开·最美庭院”大比武等系列活动,打造美丽富阳,建设四季花城,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既有“颜值” 更有“产值”

  富阳按照“平台融资,乡镇实施”的项目运作模式,投入70亿元实施23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其中第一批7个乡镇(街道)113个项目已在去年底全部完工,讲好“一镇一故事”。全区13条精品线路建设提速扩面,每年20个特色村创建稳步推进,8个杭派民居建设成为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全面推广“富春山居”农业区域品牌,举办首届斗茶大赛等系列特色农产品推广活动,建成青成生态农业园等“农夫乐园”10个,锦观千禧等“富春山居”美丽农业产业园6个,现代民宿示范点25个,民宿示范村3个,龙门驿事、水源雅居、尚古小筑分别被评为杭州市首批精品民宿、特色民宿和标准民宿。深入推进“一路两镇五村”美丽经济示范培育,发挥“一路”(320国道—23省道—05省道—胥高线沿线)乡村旅游示范带动效应,洞桥、龙门两镇成为“一乡一品”代表,新登湘溪村、洞桥查口村、场口东梓关村、常安景山村、湖源窈口村五个村产业特色鲜明,并以此为点,带动整区域发展,最终形成美丽经济长久效应。以“最美农村回迁房”走红的富阳东梓关村,在今年央视春晚的开场宣传片里播出。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富阳持续打好“三美”建设攻坚硬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推进百家新型主体、千幢房屋盘活、万亩产业基地,百个村落景区、千里精品线路、万个庭院美化,百座文化礼堂、千名干部入村、万户家庭清风,百村善治示范、千个网格治理、万名党员争先,百村消薄致富、千名创业人才、万元收入新增五个“百千万”工程,打造以富春江为轴线的“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以真抓实干答好乡村振兴这份新时代的“考卷”。

  链接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2017年以来,杭州市富阳区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今年4月26日,以花为媒,富阳又启动了首届乡村百花大会,一个个美丽乡镇在富春大地上争奇斗艳,要将“美丽乡村”转变为“美丽经济”。

  今年以来,富阳24个乡镇(街道)陆续以24个节气为主题,开展了“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的系列活动。从立春开始,每个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地理位置特点和农事节庆活动惯例,一对一领办相应的节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