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发布

2018年06月05日 08:54: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近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民需求为本,以历史传承为脉,以特色文化为魂,深入挖掘和弘扬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浙江人文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运用“文化+”“互联网+”,推动文旅融合、文教结合,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助推“四大”建设、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凸显浙江文脉、浙江元素,打造浙江文化金名片,推进文化浙江建设。

  《行动计划》明确了我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通过实施六大工程,使我省成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党政群协同、部门地方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新格局。5年内新申报成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1项以上;整理出版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类重要典籍10部以上;新创作编排以浙江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和表现方式的各类文化精品60部以上;修(新)建各类传统文化展览展示设施200个以上;以传统文化为内容的旅游活动参与人次实现翻一番;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覆盖人群 3000万人次以上。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推出6大重点工程:实施浙江世界级文化遗产培育申报工程、实施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工程、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工程、实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工程、实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创作服务工程、实施浙江特色传统文化重点提升工程,并明确了每个任务的具体目标和责任部门。


 【全文如下】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