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讲书大赛书味浓

2018年04月23日 09:41:19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胡笛

  根据省委在新春伊始作出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决策部署,4月20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前夕,省直机关工委在杭州举办了“新时代读好书·跟着总书记读书”第四届三味书院讲书大赛决赛,拉开了“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系列读书活动的序幕。14位选手从省直机关各单位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参与了决赛的角逐。

  比赛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博览群书,在多个场合提到了100多本经典著作,为我们读好书提供了一份‘阅读指南’。”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郑才法介绍,大赛紧扣“跟着总书记读书”的主题,从年初启动至今举办了3场预赛,吸引了全省3000余名党员的积极参与,迅速在省直机关掀起了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潮,营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

  特等奖获得者秦勇

  “读书有三种境界,读过、读懂、读通。”正如浙江工业大学播音主持系副主任刘亮在点评中指出的,“读书最高的境界是深入作者的精神世界,做出有自己角度的、富有启示性的解读。”在习总书记推荐的100多本经典书目中,来自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的秦勇选择了分享美国作家海明威的知名著作《老人与海》:“习总书记是这部小说的粉丝。在2014年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分享了自己的海明威‘情结’。两次出访古巴,他都特意去踏访了海明威的创作之地。”这部小说为什么会受到总书记的青睐?有什么超凡的魅力值得他多次推荐?秦勇谈了自己独到的理解,“老人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是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人都应该正视现实,坦然接受并超越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不屈不挠的行动本身。这正是《老人与海》这部小说的哲理闪光,也是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精神品质。”

  特等奖获得者楼志民

  大赛上,很多选手分享了《诗经》、《资治通鉴》、《史记》等中国古典名著,深入阐释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精髓。其中,省政府办公厅楼志民对《论语》的解读别出心裁。“《论语》是每一个识字的中国人都必须要读的书。”楼志民一开场就引用了著名学者钱穆的观点。但这部人人皆知的经典该怎么读?楼志民告诉大家:先把它背下来。在楼志民看来,《论语》是一部经学名著、行为规范,同时,也是一部充满美感的文学经典,更是一本被广泛误解的书。“比如‘以德报怨’,孔子是不赞同的,他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呀,他提倡的是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又比如“三思而后行”,孔子听了这句话之后说:再,斯可以。说考虑两次就可以去做了,考虑三次就优柔寡断了嘛。”深入浅出的解读,给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到他深邃渊博的治国理政思想,从《资治通鉴》历史人物的遗产到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沉思,从鲁迅的《呐喊》到荀子的《劝学》……14位选手从原著出发,联系实际、深入生活,用丰富的呈现方式与多样的解析角度给每位听众呈现了一道文化大餐。最终,秦勇、楼志民获得大赛特等奖。

  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领奖

  “人类的知识大都沉淀在图书里面,我们的人生很有限,我们能到达的世界的角落很少,所以我们要经常读书、每天都读书,在阅读中寻找生活的快乐。”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这样解读“读书”的意义。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我们要以学无止境、求知若渴的执着,潜心研读原著,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在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的生动实践中交出精彩的答卷。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