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名“浙江工匠”揭晓

2018年04月27日 16:44:40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之江吹风

  4月25日上午,2018年“浙江工匠”选树活动结果揭晓,100名2018年“浙江工匠”名单新鲜出炉。

  省总工会于今年1月启动了2018年“浙江工匠”选树活动。选树对象重点聚焦在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

  2018年“浙江工匠”的特点分析

  1、性别、年龄和工龄结构合理

  100名命名对象中,男性89人,女性11人;40后8人,50后5人,60后38人,70后40人,80后9人;从业40年以上14人,30年以上30人。从业40年以上14人,30年以上30人。

  年龄最大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82岁,从事萧山花边工艺50年,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花边”传承人;年龄最小的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陈小兵,32岁,17岁入行,18岁拿到技师证,19岁成为“首席技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中)

  2、地区和行业分布均衡

  杭州10人、宁波12人、温州10人、嘉兴8人、湖州4人、绍兴11人、金华7人、衢州7人,舟山2人、台州6人、丽水7人、省产业16人。除传统制造业工种外,服务业入选工种及人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相关的建筑管理、交通运输、燃气、排水等工种均有入围。

  3、行业领军作用显著

  100名命名对象中,获评钱江技能大奖2人,金锤奖6人,浙江省首席技师22人,获全国技术能手13人,浙江省技术能手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4人;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3人,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29人。

  如浙江海盐中核二三公司秦山分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彭存利,从事焊接31年,先后参与了秦山核电站一、二、三期和大亚湾核电站的焊接工作,领衔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从事东阳木雕艺术创作与研究近40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

  4、一线技能技术导向突出

  其中有技师职称19人,高级技师职称57人;工程师职称14人,高级工程师职称8人,教授级高工职称1人;工艺美术师职称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19人。其中既有技能职称,也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有25人。

  如浙江巨人停车设备有限公司的俞天明,从事机电一体化32年,同时拥有钳工和电工两个高级技师证书,还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是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工程机械标准化技术专家。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