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研会秘书长专题会议召开,会上部署了哪些工作?

2018年05月28日 10:31:00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5月24日至25日,全省政研会秘书长专题会议在桐乡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部署和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工作。

  嘉兴市政研会,台州市政研会、桐乡市委宣传部、吉利集团、康奈集团、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案例,作了经验交流。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研会常务副会长王四清在会议中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政研会立足职能定位,围绕中心大局,建机制、育抓手、拓阵地、强队伍,有效发挥了政研会这一“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今年,全省政研会系统将进一步围绕大局、紧贴中心、健全机制、打好基础,深化拓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着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全省政研会战线必须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方面,要抓好自身学习,着力在学懂原理、把握精髓,强化武装、增进认同,落地落实、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工作,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着力营造凝心聚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氛围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工作,紧贴中心大局组织开展宣传发动教育,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共识和力量,是政研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责。要持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工作。

  着力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的建设

  借鉴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经验,去年启动实施了企业文化俱乐部的试点建设工作,在一些地方取得了初步进展。

  一要把准功能定位

  从社会层面看,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是基层工作的重要阵地。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是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必须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引领,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学习、形势任务教育、先进典型宣传,将其建成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

  从企业层面看,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是培育企业精神、增强企业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必须主动顺应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全方位展陈企业发展史、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荣誉、员工精神风貌等,传递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将其建成展示企业形象、引领企业发展、提升企业软实力的“灵魂工程”。

  从员工层面看,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关乎企业的兴衰成败,为员工提供文化滋养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推动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是提升员工素养、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客观要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加强员工的心理疏导,满足新时代员工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将其建成企业员工休憩心灵、涵养情操、提升素质的“和谐家园”。

  二要注重内容建设

  企业文化俱乐部既是“物理空间”,也是滋养员工心灵的“精神场所”,推进其建设既要有文化展厅、文体中心、宣贯场所、心灵港湾和传播载体等有形设施,更要具有形势政策、传统文化、先进典型、社会责任等宣传教育功能的“塑心”服务。具体来说,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要把握好三对关系,一是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即设施场所和内容建设的关系;二是宣传教育和文化娱乐的关系,注重教育功能;三是动态和静态的关系,即活动的开展与展陈展示的关系,既不能只有文娱活动也不能只有展陈展示,要有机结合。

  三要明确建设路径

  要坚持企业主体,发挥企业在文化俱乐部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自觉将其纳入党群工作范畴和企业发展战略来加以统筹规划,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文化工作队伍和文化社团建设,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确保文化俱乐部有活力和生命力。

  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在建设方案制定、导向把关、功能定位等方面的指导,共同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

  要强化资源整合,也就是要有效利用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职工书屋、青年之家、青创空间、道德讲堂、文体活动中心、心灵港湾工作坊等企业现有的资源,加以整合改造和内涵提升,赋予这些功能场所更多的思想引领、教育教化、文化滋养、文明传播功能,而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重复建设。

  着力抓好“心灵港湾工作坊”的建设

  “心灵港湾工作坊”建设,既助推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了人们的心理健康需求,提高了幸福感,也有力推进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动力。下一步,省政研会要继续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大“心灵港湾工作坊”建设的推进力度,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丰富内涵建设,推动心理健康服务和人文关怀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

  着力加强政研会队伍的自身建设

  全省政研会系统要以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政研会干部队伍。要聚焦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聚焦增强业务本领,聚焦转变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