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扎根海宁!全省两个试点!

2018年05月24日 17:27: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5月8日下午,海宁12个镇(街道)接过“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授牌”,4名基层代表接过“基层传习点授牌”,5支传习志愿服务总队领过队旗……这标志着,海宁市“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定位是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我们将通过建立‘传习中心—传习所—文化礼堂—传习点’四级体系架构,制定传习服务规划,以‘五传五习’为抓手,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整合各部门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在农村常态化开展文明传习活动,全力打造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品质生活。”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介绍。

  “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是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下,在浙江开展的试点,省里又确定海宁、遂昌两地为试点县,要求先行先试,为下阶段全省推广提供实践样板。”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说,这是上级交给海宁的重大政治任务,海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这项工作,海宁有很好的传统和基础,有条件、有决心圆满完成试点任务,为全省文明传习做出榜样、做好表率。

  那么如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新时代传习的海宁经验呢?朱建军也给参会人员划出了四个重点。“第一,要在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高站位’中,把握试点工作。第二,要在文明创建再出发的‘高起点’中,把握试点工作。第三,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标准’中,把握试点工作。第四,要在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生活建设的‘高品质’中,把握试点工作。”

  接下来,海宁将组建“五老”讲师团、文明讲师团等20支讲师团队伍、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培养1000名骨干传习志愿者,发挥各地“最美”系列典型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派单+点单”“会场+现场”制定全市“五传五习”清单,并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传播传习理论、传习作品、传习课程等内容,同时体现“普惠+个性”将理论宣讲、文化演出等普惠型传习服务,和慰问救助、创业帮扶等个性化传习服务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层次的需求。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