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话】精彩宣讲源于一线体验

2019年04月28日 15:21:5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天台县赤城街道文化站站长 许诺

  2014年,我考入天台县赤城街道办事处,接触面广的乡镇工作为我提供了一个快速提升能力的好平台,看问题、想事情不再局限于表象,对于如何将党的声音准确传递到群众身边有了自己的思考。我立志要当好百姓的“翻译员”,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宣讲员。

  刚走上岗位,我带有明显“书生气”,张口“文字话”,与群众交流仿佛总隔着一堵无形的墙。一次,在和所驻的东门里居委会主任陈达满一起参与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看到陈主任干起活来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在政策处理当中,他对商贩讲“生意经”,对居民聊“安居梦”,把一个个群众说得脸露喜色。我深深地被不知疲倦、工作起来转个不停的陈主任所感动,也从中看到了自己在做群众工作上的距离。

  我在反思中认识到,做基层工作,照本宣科不接地气,工作中要分对象、分群体,杜绝官话、空话、套话,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听得进。

  理念上的转变,找到了新的联系群众的方法。我不再依靠简单的灌输式说教,开始把修炼群众语言作为做好基层宣传工作的关键。在工作中,经常与群众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不断丰富和积累群众语言,用朴实真诚的话语道出群众内心的声音。

  宣讲,并非耍嘴皮子功夫。要能真正打动人,必须走进现场,贴近一线,与群众同呼吸。同时,宣讲是一个大课堂,既要向实践学,又要向书本学。做好宣讲备课,需要钻进书本,自己先弄通做实,读懂读透,精准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