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 人才是关键

2018年12月06日 08:21:3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省委宣传部干部处 应明君

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

  3月中旬,我跟随调研组对基层宣传文化人才进行调研,走访了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及所属全部6个行政村。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让我感触颇深:鸬鸟镇文化底蕴深厚,很早以前就有鳌鱼灯、滚灯操等传统文化项目,培养出了一代代技艺精湛的手艺人,然而,随着本地年轻人大量外出创业,使得传统文化后继乏人,乡村文化人才的缺少成为制约当地文化传承发展的一大瓶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一批乡村文化人才担当重任,这些“金凤凰”从哪里来,值得我们研究。

  挖掘非遗传承人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走进仙佰坑村,迎面而来的是一群身穿传统民俗服饰的妇女,表演着“龙头鱼身花灯”。经当地村支书介绍才知道,这支是该村的女子鳌鱼灯队,表演的是省级非遗项目——鳌鱼灯。然而,目前全村会制作鳌鱼灯的村民已经寥寥无几,年轻人都觉得辛苦而不愿意学了;跳鳌鱼灯的人还有,但由于缺乏新意,吸引不来年轻人;再加上村干部手上兼顾的条线多,张罗起来精力有限。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一员,我不由产生了深深的忧虑,当前老一辈的乡土人才正在老去,而新人培养没有及时跟上,传统非遗文化项目传承后继乏人,随时面临着消亡的危险。非遗文化有着特殊的传承路线,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必须依托传承人才能鲜活起来。因此,只有充分挖掘热爱传统文化、勇于开拓创新的非遗传承人,才能使非遗文化项目焕发出新的活力。

  培育基层宣讲员

  让“天线”和“地线”接起来

  在调研过程中,有一位小甜心宣讲团成员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甜心”的名字取自鸬鸟镇的特产蜜梨。在交谈过程中,这位宣讲员告诉我们:“现在宣讲团有50多名成员,有教师、农家乐业主、医生……我们都很自豪,因为我们就像是‘变压器’,把上头政策转化为农户能接受的‘低压’,让他们听得懂。”她的话,让我备受启发:基层宣讲工作的关键在于宣讲员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运用。然而,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宣讲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基层宣讲员没有及时更新自身知识储备,对所讲内容缺乏系统研究,容易照本宣科,导致宣讲效果不佳。这让我更加明白培育提升基层宣讲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性,通过提供更多培训、交流、锻炼的机会,使其在理论水平、思考深度、能力素质等方面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展开手脚做群众工作,为乡村政策落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引进城市文化能人

  把乡村文化旅游文章做起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鸬鸟镇的村子里走着,鸟鸣阵阵,山风徐徐,远离城市的喧嚣,俨然世外桃源。我们在这里遇到了被当地村民称为“马老板”的李映,他早在10多年前就被鸬鸟镇山沟沟村的自然环境所吸引,来村里扎根创业,从事民宿、农家乐等特色旅游产业,对外传播当地文化。但与周边的德清、安吉相比,鸬鸟镇城市文化能人引进数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程度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例如存在着乡村庭院布局凌乱、农家乐档次不高、策划人才缺乏等问题。筑巢引凤破难题,鸬鸟镇需借鉴周边地区的发展经验,融入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在土地、交通、办公、住宿等方面“栽好梧桐树”,吸引一批有学识专长、懂创意策划、能市场运作的外来“金凤凰”,为文化旅游融合文章破题开篇。

  这次调研,我所看到的鸬鸟镇只是全省乡村的一个缩影,要破解基层宣传文化人才数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的难题,还需要不断挖掘本土“金凤凰”继承发扬乡村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宣讲“金凤凰”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引进外来“金凤凰”做好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文章,为乡村振兴做好充足的文化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