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加速文化礼堂建设

2018年12月06日 08:21:4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 雷小俊

  板桥镇上田村文化礼堂

  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针对文化礼堂建设审批“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这一现实难题,联合发改、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着力完善文化礼堂建设“最多跑一次”渠道,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建设速度,确定了“确保40个、力争50个”的年度建设目标。

  变“跑上来”为“跑下去”

  实行现场办公。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带领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和镇街的分管领导,集中两周时间对2018年申报建设的60个项目全部实地走访调研,实现项目审批前置,针对各申报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实行现场交办,现场解决土地、规划、审批等重点难点问题36个,确定2018年度40个文化礼堂建成项目和15个预备项目。

  强化现场指导。实行区领导“分片联系指导制度”,建立由本地文化人士、礼堂办工作人员组成的文化礼堂建设指导团,由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带队定期到各个文化礼堂开展调研督查、业务指导,帮助各新建文化礼堂在建筑风格、文化挖掘、展示展陈等方面形成特色,力争做到“一村一品”。

  建立第三方督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文化礼堂建设进度进行定期暗访,做到“每月一暗访、每月一反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每个文化礼堂的“成长档案”。同时改“集中汇报”为“分片指导”,让镇村干部腾出精力抓建设,确保项目建设按节点要求稳步推进。

  变“分散审”为“集中审”

  完善项目联审机制。进一步完善由宣传部牵头,国土、规划建设、农办、文广新局、文联等部门组成“项目联审制”,通过项目集体评审会的方式,让村干部变“跑多家”为“跑一次”。同时,将原先一年一次全区集中项目联审会改为分片召开,让村干部少跑路。

  试行电子档案预审机制。通过评审符合建设条件的项目,先将报批资料拍照后上传至网络平台或微信群,由相关职能部门对资料进行预审和指导,合格后再到窗口直接申报受理,避免出现资料不齐全多跑冤枉路的情况。

  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发改、国土、建设、审管办等部门,为文化礼堂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减免区级层面审批中涉及的相关规费,重点做好选址指导、土地指标安排、用地报批、立项审批等服务保障工作。

  变“事后补”为“事先清”

  做到一次性告知。将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各项流程进行梳理,形成审批流程图和审批材料清单,制成宣传折页和电子文档,发放至镇(街道)和文化礼堂建设村,做到一次性告知,避免多跑路、跑弯路。

  办好专题培训会。对有礼堂建设项目的镇(街道)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和村两委负责人在已创成杭州四星级文化礼堂的村进行集中专题培训和观摩,邀请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优秀文化礼堂建设村开展专题讲座,从“建、管、用、育”全方面进行辅导。

  强化资金配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明确各镇(街道)按不低于区级经费补助标准,对辖区内文化礼堂的建设和运行给予资金配套,切实减轻村集体资金负担。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