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长在读什么书?

2019年05月15日 12:32:5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叶海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推动广大宣传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本栏目推出“部长荐书”栏目,以飨读者。

  《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评论部

  古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多处引经据典,将“故纸堆”里的典故赋予了“新生命”,把古人治理智慧运用于现代化的当代治理实践,以经典名句画龙点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习近平用典》一书分13个篇章,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典故,并对其现实意义进行深刻解读,能够让我们在熟读古典名句的同时,更好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实质。

  《文明型国家》张维为 著

  用中国话语把中国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讲清楚,把中国迈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讲透彻,把世界的趋势和未来讲明白,是一项极有意义且难度很高的工作。张维为教授创造性地提出“文明型国家”概念,用“四超四独特”分析了“文明型国家”八大特征,概括了“中国模式”八大特点,梳理了中国可能影响世界的八大理念,构成了一个自成体系、有机统一、层层推进的逻辑系统,为我们分析中国和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研读《文明型国家》,让我们跳出西方话语体系,立足中国发展、中国语境,更加科学准确地解读中国、认知中国,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看世界》傅莹 著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看世界》集结了作者多年公开发表的演讲、文章和国际场合对话实录,分世界秩序、全球格局与中国角色、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东亚问题等九个篇章,鲜明回应了当下国际上所关心的议题话题。研读《看世界》,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中国对外政策与国际关系的态势趋势,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格局中把握形势、保持定力。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