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艳的扶雅书院

2019年05月15日 12:32:5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 王超男 於一影

  小镇论坛圆梦行动之“戏水节”

许艳

  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金良社区文化礼堂中开设了一间隐于乡间的实体书店,这里几年前还是破破烂烂的农家院落,后来是绿意盎然的生态公园,如今又成了文艺范儿的创客天地,这就是“老妖婆”许艳的“扶雅书院”。许艳依托乡村书院这一平台,以书籍为载体,以文化为媒,让更多的人爱上金良文化礼堂,走进这片田园深处的精神家园。

  社会化运维激活

  农村文化礼堂

  在农村开书店,许多人断言,许艳“脑子昏掉了”。许艳原是室内设计师,开办“扶雅书院”之前,她和丈夫曾多年从事家装行业。许艳从小就有一个开书店的梦想。除了“情怀”,她也有自己的小心思:身边不少小孩沉湎于各种屏幕,她想让幼年的儿子有一个书香环境。

  扶雅书院是一个半公益半商业化的书店。众所周知,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即便是在闹市区,经营一家实体书店也是极其不易的事情,更何况是在一个偏僻的乡村经营一家乡村书店。在多方包括新华书店的帮助下,排除了万难,2015年5月,扶雅书院顺利开张。然而,卖书不是许艳的目的,许艳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当地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入驻金良社区文化礼堂后,她主动和新桥镇提出,能否邀请文人墨客开展读书会,通过说故事的形式,将村民吸引进文化礼堂。第一期扶雅时光读书会,参与的村民寥寥可数。许艳便不断丰富读书会主题,比如结合当地的人文历史、茶艺品鉴、摄影技巧、家庭教育等等,每月邀请各类专家学者、文创达人、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举办200多场。越来越多的村民、甚至台州市各地文学爱好者慕名而来,不仅提高了金大田及周边村民阅读的积极性,更带动了文化礼堂的人气。

  多样化创新激发

  农村文化活力

  扶雅书院还在装修的时候,并不被村民所看好。“开书店,被说成是浪费钱。”哪怕扶雅书院正式营业了,村民也只是站在门口观望。后来,观望久了,村民终于愿意踏进门了。久而久之,村子里的人都会拉着自家孩子来这里看书买书。扶雅书院从最初的不受待见,到后来被村民追捧,“我们村有书店,你们村有吗?”一时间变得家喻户晓。

  进驻文化礼堂3年以来,许艳观察发现,愿意读书的村民虽然不多,但所有的人都愿意他们的孩子来读书,来逛书院看书的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这让许艳开始琢磨“小手牵大手”的力量。2016年,许艳主动对接新桥镇妇联,开展了“绘本妈妈”公益课堂,由她来组织策划,邀请城区的老师来给乡下的孩子上绘本课。绘本课的整个过程,少了大人的参与,小孩就不能够完成,于是小孩把家里的大人都带到书店里来了。为了课堂效果,每次活动报名人数都特意控制在30个以内,可一到活动当天,文化礼堂总是座无虚席。还有村民悄悄过来打听,能不能在限定名额外,再通融几个名额。这样的周末,对村民而言充满期待。

  现代家庭的节假日时间,多被手机等电子产品绑架,为了让大人重温打水仗的快乐童年,让儿童参与更多户外体验,许艳还与新桥镇共同策划组织了戏水鱼乐节活动。村民在游戏体验中,参与治水知识答题,引起了当地村民的热烈反响。

  信息化时代,为了让文化礼堂与村民产生黏性互动,许艳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活动交流微信群,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做好每次活动的回顾,让粉丝们第一时间接收到最新的文化资讯、教育指导及各类书籍信息,粉丝们还在平台上就一些热点话题、书籍读后感交流得火热。

  个性化坚守拓展

  农村文化服务

  2017年7月,扶雅书院成为台州市首批和合书院,许艳成了和合书院的管理员。她每天从温岭开车到这里“上班”,把书院当成了第二个家。家人的不支持,外人的不理解,这四年,一路泥泞。然而,许艳却愿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在这里,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因为开书店,我认识了很多人。你会发现像自己一样想要拥有一个书店的人,有很多。他即使不开书店,也同样热爱书籍热爱阅读,他就会推着你,跟你一起前行,这种感觉很温暖。”许艳嘴角含笑。

  慢慢地,拥有扶雅书院的金良社区文化礼堂因为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成为游客们也愿意光顾的地方。文化礼堂的活动参与群体,已经从路桥辐射至温岭、椒江、玉环等地。金良社区文化礼堂获得了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市级精品文化礼堂等多项荣誉称号。文化礼堂管理员许艳,一下子成了被镜头聚焦的网红。但这些对她而言,都不重要,许艳说:“我想继续扎根金良,坚持我的初心——用文化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

  多数文化礼堂管理员是本村人,但许艳不是。四年的时光,许艳早已将自己融入成为了金良社区的一分子。开书院、办活动,于她而言,文化是村里老人为金大田耕读堂写下的春联,是绘本阅读课上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是村民们放下手机,捧起书本的聚精会神。她见证了一个赌博盛行的污染村,逐渐成为了书香弥漫的美丽村庄,大人、小孩、老人,都有了休闲可去之处。

  “开一家乡村书院,只为影响一些人。”这是许艳的初心,也是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应该坚信的——不忘初心,深耕细作,百花盛开的那一天一定不会遥远。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