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运河经济产业带

——以杭州运河综合保护开发为例
2019年04月29日 11:36:37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小辉

  京杭大运河,是杭州的一张世界级名片。2002年,中共杭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把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列为杭州城市建设“十大工程”之一,提出“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大发展目标。杭州市运河集团作为市政府直属国有功能性企业,重点负责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两岸综合保护与开发工作,累积投入约400亿元推动老城区段的有机更新实践,提升了运河沿岸200多万居民的生活品质,区域内11处遗产河道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摸索出了一条“划定区域、统一规划、产业导入、滚动开发、自求平衡”的杭州运河开发模式。

  沿线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近15年的运河综保工程主要集中在杭州老城区。老城区运河范围内形成了以“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特色的国家级博物馆群落;以非遗文化传承、民宿文化休闲、民俗文化手工为主题的桥西、大兜路、小河直街三大历史街区;以文化娱乐、文化创意为亮点的运河天地、富义仓、浙窑公园等文创园区,并集聚了一批以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运动健康、博览展示、教育培训为特色的旅游休闲产业。同时,通过水上观光线路和陆地绿道的串联,形成了贯穿市区的初具规模的特色休闲产业带,核心区内年接待游客已超过1300万人次。目前,运河沿线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主要载体定位城北

  党的十九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作为中华文明标志性工程之一的大运河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战略部署,大运河保护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浙江省委提出了“文化浙江”目标,重点打造以“运河文化带”“之江文化带”为载体的“万亿级文化产业”。杭州市委市政府将运河综保向北延伸推动城北地区崛起作为近期重点工作。城北地区是杭州市传统重工业集聚区,面临着运河二通道上马等重大机遇,传统水运关联产业将随着二通道进行产业转移从而将释放出巨大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建设空间,且区域内又具备优越的生态人文发展基础。

  有机更新的全国样板

  在杭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实现“文化浙江”和“城市国际化”等战略目标的总体要求,依托运河沿线广阔的空间腹地和良好的生态文化资源,坚持产城融合理念,高标准建设城北副中心,目标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的全国样板。

  在功能布局上,发挥运河、半山等文化和生态资源,形成“一带、一轴、一心、五区、多组团”布局结构。一带,即南北向大运河文化带;一轴,即东西向城市发展轴;一心,即构建杭州文化交流展示中心;五区,即打造五个产业功能集聚区;多组团,即建设多个居住功能组团。

  在产业定位上,重点培育与发展文化创意、水上旅游、商务会展三大产业。其中,文化创意是主导产业,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聚焦文化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点培育数字内容产业,通过数字文化产业园、数字化博物馆、艺术馆等为创意产业和数字产业人群聚集提供服务文化艺术产业配套。水上旅游是辅助产业,立足大运河和南太湖水系,推出都市观光、高端度假、水上休闲运动等丰富的水上产品,串联沿线都市、古镇、村落和历史遗迹,打造向世界展示杭州独特韵味的水上金名片。商务会展是配套产业,为区域内文化交流、展示和相关现代服务产业提供商务交流、文化展示、会议会展等配套服务,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挖掘运河文化遗产价值,将运河沿线打造成为杭州经济产业发展的又一新的增长极,成为展示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独特韵味的城市地标。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