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合文化为载体书写文明新答卷

2019年03月07日 16:29:07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台州市文明办 赵晟 黄不了

台州市路桥区“核心价值观”城市景观

  和合文化的根系,遍布华夏大地的灵魂肌理。台州是和合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合文化融入台州城市精神,深植于台州市民血脉。近年来,台州以和合文化为载体,把握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这一根本,不断提升城市社会文明程度,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写文明新答卷。

  以文化融入为灵魂,打造“和合台州”。传承和合文化,深入实施和合文化价值融合工程,梳理台州和合文化发展脉络,编写和合文化研究丛书、通俗读本、地方教材。在学校教育、党校培训、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中融入和合元素,开展和合社区、和美楼道、文明小巷等创建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和合文化氛围,形成台州人的和合时代精神。打造和合地标,注重推动和合文化的具象化,提升城市的“气质”,将和合元素融入农村文化礼堂、企业文化俱乐部、社区文化家园、城市文化公园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文化阵地“建管用育”内涵。同时大力推进和合书院、和合书吧、和合讲堂等一批和合阵地建设,构建了群众方便参与体验的城市和合文化圈。培育和合家风。实施“和合家风”培育行动,开展和合家庭、最美全家福、家训家风的评选、征集,扎实推进好家风建设。

  以管理提升为抓手,打造“美丽台州”。坚持“一以贯之”的“责任制”破难。坚持责任到人,出台相应奖惩办法,并运用责任状、督查单、销号单等有效手段促进落实。委托第三方启动乱扔垃圾等13项不文明陋习的测评,三区带头、九县(市、区)联动规范“流动的陋习”。坚持“一心为民”的“项目化”攻坚。坚持问题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向“脏、乱、差”问题开刀,重点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拆迁区块、无名小巷等难点薄弱环节的改造提升,持续改善城市环境。2017年4月,台州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城市”,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城市。坚持“一创到底”的“硬手段”治陋。建立了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设立餐饮、诚信、出租车、公交车等民生攸关的“红黑榜”,褒“红”惩“黑”,深化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整治,试点推进乡风文明积分制,建立健全村级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团等机构,发挥村规民约等乡风教化作用,抵制陈规陋习。

  以群众参与为基石,打造“文明台州”。市民素质是全域文明的血肉,着眼于和合台州新高地,加大宣传阐释、传承践行力度,以知促行,推动和合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在公益宣传、氛围营造上做到入脑入心。开展“和合正能量”打造工程,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和合文化传播更接地气、更入人心。从景观、夜景、雕塑等层面,对公益宣传进行统一布置,形成宣传矩阵,通过校地合作、名家设计、定向征集等形式,全面提升宣传内容质量,让市民感受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的浓厚氛围。二是在弘扬道德、传播风尚上做到落细落实。不断完善先进评选、宣传、关爱和引领机制,努力厚植道德土壤,积发向善力量。近年来,郭口顺、郭文彪、王小先等各类好人不断涌现,被誉为“台州好人”现象。这些不断涌现的道德故事温润暖心,让市民对向善向美的道德氛围心存感动。开展文明公园、社区、学校、窗口等十大文明示范点建设,共建成各类示范点800余个;把市民广场建成市级主题公园,以全国文明家庭和省级以上道德模范“足迹印模”为主线打造“文明之路”,树立文明标杆。三是在养成文明、提升素质上做到入言入行。做好“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等群众乐见、乐为、乐行的活动,使市民在自觉实践中提升道德品行,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内心共鸣。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