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与中感悟诗路文化

2018年10月10日 18:15:3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辛金国

  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自钱塘江经过绍兴,而后经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再达新昌、天台、仙居直至临海的诗意之路,它是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又一条文化古道。新昌、天台,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其潜在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空间巨大。

  唐代诗人到浙东,其主要目的是欣赏剡中风光,这剡中风光包括天姥山、沃洲、南岩、石城山大佛寺等,这些景点均被文人墨客写入唐诗之路。研究表明,仅在新昌,可挖掘开发的唐诗之路节点就有16处,其中沿着古驿道就有9处。目前已开发的景点有大佛寺、沃洲湖、真君殿、司马悔桥、斑竹村驿站等。未开发、需抢修的景点有天姥山、沃洲山、小石佛、会墅岭、黑风岭、关岭铺等。已没落、需恢复的景点有古沃洲、天姥寺、古驿道及众多驿站。

  天台是唐诗之路的目的地,李白曾赋诗“龙楼凤阁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而浙东唐诗之路也是天台山文化的瑰宝,是山水之路、朝圣之路、隐逸之路、和合之路的概括性揭示。目前已开发的景点有国清寺、琼台仙谷、石梁飞瀑、花顶峰、寒山寺等。未开发、需抢修的景点有寒岩洞、太白读书处、孟湖岭等。已没落、需恢复的景点包括始丰溪古道等。

  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格调高雅、文化气息浓厚的旅游线路,但在现实中,唐诗之路到底在哪里?游客不知道,旅行社也说不清楚——在我省用唐诗铺就的旅游线路还没有落地。

  打响诗路品牌,培育“诗画浙江”样板区,将浙东唐诗之路打造成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人文旅游和风光旅游相结合的,具有高端文化品位的黄金旅游线,但旅游市场对此反响不大——唐诗之路与大众游客的心理距离依然较远;

  在旅游产品设计上,依然没有引起现代大众游客的审美共鸣与碰撞——在我省唐诗之路仍然属于“阳春白雪”的高雅旅游品。

  在2018年召开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战略部署,“唐诗之路”更成为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

  在省旅游局设立浙江省唐诗之路开发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各地“各自为政、零打碎敲”问题。一是召开唐诗之路开发市县联席会议,协同推进;二是设计全省统一的唐诗之路旅游路线;三是研发相关旅游产品,将吃、住、行、购、娱等方面与“唐”字联系起来,将唐诗转化为旅游产品;四是培训唐诗之路诗路文化导游。

  在全省开展一次浙东唐诗之路摸底调查,制定诗路名胜古迹的“保护清单”和“开发清单”,保护为先,开发并行,旅游部门和文物保护单位各司其责。

  与全省大花园规划对接,统筹制定唐诗之路建设规划方案。唐诗之路由于路线长,景点分散,又跨越几个市县,需要统一规划,协同开发。省旅游局在综合各地摸底调查的基础上,要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各地景点由“点”串成“线”,规划打造一条全省统一的、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唐诗之路旅游路线。在旅游产品设计上,要更加注重体验式唐诗旅游,增加志愿者讲解和现场朗诵,让大众在参与中体验感悟到诗路文化。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化研究中心 辛金国)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