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里尽享文化大餐

2019年03月07日 16:29: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林庭宇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浙江老百姓口袋富起来了,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更加迫切。但文明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比较突出。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已经成为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

  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深入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浙江各地打造各类文化节、艺术节,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来,体味文化获得感。

  宁波北仑区举办国际钢琴艺术节

  “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在宁波北仑和宁波文化广场两地同时举办,近百名海内外知名钢琴艺术家、教育家、音乐界权威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钢琴比赛参赛选手汇聚一堂,共同奏响“共享共赢丝路时代”的音乐华章。

  一是先赛后节预热“宁波影响”。前期由海伦钢琴举办“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在全国120个城市同步展开,超5万名选手报名参赛。艺术节期间,来自全国2000多名优秀选手在北仑进行总决赛,邀请中央音乐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等数十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院校的专家作为评委。在话题策划上,分享宁波钢琴工匠毛文正、一批宁波籍国内外知名钢琴艺术家的音乐故事,突显艺术节的“宁波基因”。

  二是大师共聚上演“音乐盛宴”。开幕式上,18位中外艺术大师钢琴合奏国际化曲目《军队进行曲》,10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友人共襄盛会。携手欧盟钢琴教育协会,邀请50余名国内外知名钢琴演奏家、钢琴教育家等,集中举办大师班、音乐会、专题报告会、主题音乐论坛等10余场高水平活动。

  三是借势借力打造“钢琴之城”。本次活动中,除了宣传“海伦钢琴”的民族品牌形象、先进的在线艺术教育理念,更帮助企业建立与全国音乐院校的联系机制。活动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20余家主流新媒体报道,总阅读量超70余万人次,总评论量超3000人次。

  金华金东区举办“中美诗学对话”

  金华金东区牢牢抓住“世界诗人”“人民诗人”艾青这一文化元素,举办第二届“中美诗学对话”,做好文化展示交流,以诗为媒打造文化外交、民间外交的新渠道。中美诗人在艾青故里围绕现代世界的“新诗”运动展开专题讨论,探讨中美两国诗歌现代性的相互影响。中美10余名诗人、学者即兴创作微诗歌。

  组织各文艺协会及团体助力中美诗歌节活动,艾青小学为嘉宾朗诵艾青诗歌代表作,摄影协会开展文化摄影活动及展览等。活动吸引金华、宁波等地高校30余名志愿者参与中美文化交流,提供志愿服务。活动中,中外诗人共同走访了艾青故居、大堰河故居、诗歌小镇等,体验诗人生活环境,还原诗歌意境。

  在施光南广场举办“金华之夜”,弹奏古筝《春江花月夜》,婺剧演绎艾青诗作《当黎明穿上白衣》等。中美诗学对话期间,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超60万,云图库直播浏览量超20万,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

  余姚市实施地方戏剧振兴工程

  余姚市实施地方戏剧振兴工程推动姚剧文化传承发展。一是设立两个基地。设立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市肖东一小两个“姚剧保护传承基地”,开展姚剧普及、推广和交流工作。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00余名,连续举办三届姚剧文化周活动,开展地方戏剧交流演出、姚剧戏迷演唱会、姚剧进社区进文化礼堂、姚剧知识讲座等。市肖东一小开展“姚剧进课堂”活动,先后赴宁波市内10余所中小学演出,受众达6000余人。

  二是培养专业人才。通过公开选拔、定向委培的方式,培育姚剧专业人才。委托绍兴小百花艺术学校开设姚剧表演专业班,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学员17名,培养成为姚剧传承人。选派青年艺术家参加“滩簧戏学术研讨会”“长三角滩簧戏观摩研讨演出”等各类研修活动,开展姚剧研究与学术交流。成立文艺家工作室,举办“薪火相传”收徒授艺仪式。

  三是拓展演出平台。制定实施“姚剧走出去”计划,通过展览、演出、播映、参赛等,扩大优秀作品及艺术家的影响力。如姚剧《王阳明》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高度评价。中国之声《中国大舞台》栏目全剧播出,点听量达到5亿+。姚剧《浪漫村庄》应邀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并在中央军委礼堂演出,《中国文化报》头版报道。

  海盐县启动第二届网民文化节

  近日,海盐县启动第二届网民文化节,围绕“盐值”“文明”“公益”主题,将网络文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同频共振,倡导文明道德风尚、推动网络公益有序发展。

  一是“盐值靓起来”。首次创意发布“盐值”概念,即对海盐城市文明程度的测定,包含海盐的市容值、文明氛围值、网络清朗值等八大项工程,通过互联网舆论引导和正能量传播,让“盐值”成为大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尺。

  二是“文明E起来”。打造“互联网+盐值”网民文化节特色模块,推出“为盐值加分”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拍摄文明创意短视频、聚焦城市“美盐师”、寻找“最佳盐值发现官”等活动展示文明城市形象。开展线上“盐值”指数分析。围绕关键词“海盐+文明”,综合“盐值”核心传播指数、关注度指数、影响力指数等,对从微博上采集到的8000余条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公布“盐值”大数据。

  三是“公益翼起来”。推出“E家汇”公益季活动,通过“屏山书香行动”“新居民欢乐行”“新奇换客空间”“时光亲情家书”“点赞海盐计划”等主题公益活动,将“盐值”和文明创建落到实处,扩大网民文化节的影响力。

  衢州柯城区“三向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衢州柯城区“三向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一是城市规划融合,布局文化产业新格局。在充分考量市、区城市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谋划《柯城区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19—2021年)》。立足区块资源优势,布局建设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余东画艺术村等文化产业发展平台,集聚“陌上花开”艺术家村落、弈谷文化产业园、“蒋村牧歌”乡村文创园等十余个项目,形成以“南孔儒学”文化区为核心,民俗文化产业带、休闲文化产业带、生态农旅产业带等为支撑的文化产业孵化集群地。

  二是本土特色融合,创造文化产业新品牌。以资金保障、政策优惠等方式扶持火神莹白瓷、邵永丰麻饼等传统特色文化品牌,全面推进辖区46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打响余东“中国农民画乡”品牌,成立农民画文化发展公司,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将“农民画”元素进行产业化推广。目前,已举办“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开发丝巾、手机壳等10多个系列50余个品种的文创产品。

  三是产业跨界融合,丰富文化产业新业态。挖掘南孔、围棋、民俗等特色资源,推动农业、旅游、体育等“有礼+”新业态融合发展。以九华立春祭、“桃源七里”山村音乐会等活动为抓手,加快文旅融合,提升文化经济。如九华立春祭礼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达20余万人次,吸引一批高端民宿落地,当地特色农产品热销。举办最美两溪迷你马拉松等体育运动赛事,同步推出赛事礼仪体验游、体育用品线下销售等。

  绍兴越城区举办首届社区文化节

  近日,绍兴越城区举办首届社区文化节,包括四大项目500余场活动,掀起群众文化热潮。一是文化典型大家评。面向基层文化活动组织者、创排者、文艺人才等,通过基层推选、专家评审、群众投票环节评选出10名“基层文化带头人”和10名“最美文艺工作者”,投票数超18万人次。获奖人在首届社区文化节启动仪式上予以表彰。

  二是公益传承下基层。每周末在区文化馆开设书画、中国舞、莲花落等公益班百余课时,面向市民免费授课,传承传统文化。组织10余场曲艺演出、展览进文化家园、文化礼堂,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三是草根明星上舞台。广泛发动区内文艺团队、文艺人才、基层组织参与春晚直通车、戏迷争霸赛、“改革之声”群众合唱比赛三大选秀活动,目前已报名群众400余名。根据前期选秀结果,选取十个节目登上本区春晚舞台,激发群众文化活力。

  四是群众文化乐翻天。组织文化点单、线上互动等活动,其中“改革开放看变化”拼图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过万,文化点单的下送活动超百项。各镇(街道)发动村、社区围绕社区文化节活动主题,开展各类联欢活动、趣味游戏、宣讲等活动260余场。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