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评审动真格 20名“书记”被处置

2020年01月10日 15:51:2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楼昕 通讯员潘玮

  2019年起,景宁县启动党建绩效离任审计,覆盖全县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以“基本组织是否健全”“基层队伍是否有力”“基本活动是否正常”“基本制度是否完善”“基本制度是否到位”为基准,涉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指数”考评结果、五星党组织数量、后进村党组织数量、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个数、优秀党员、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大赶考排名、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等8项指标,评出“好、中、一般、差”四个档次。“像审计账目一样去‘审计’党建。”景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严小红说,“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抓得好不好、实不实,一目了然。”

  让党建责任真落地

  鹤溪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王娟是一名党建绩效评审员,和她一样的,还有严梅冰、何陈超等151人,他们来自全县79个部门和21个乡镇,负责相关的常态评审、专项评审和不定期暗访。

  以常态评审制度为例,县里设置了“月度抽审、季度详审、年度总审”制度,每月抽调评审人员“不打招呼、直奔一线”明察暗访;每季度对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打分,排出“优秀、进步较快、需提醒和落后”四个等次;年度形成对各党组织的党建绩效评审书。专项评审方面,已形成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党建绩效离任审计报告6份,让离任者走得干干净净,接任者接得明明白白。

  “季度‘责任指数’考评排名从第16名升到第8名,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任务完成村数增加了4个……”这不,原九龙乡党委书记徐卫东履新前还与现任书记柳贤岳签署了一份《领导干部离任交接表》,将党建责任“交接”下去。

  目前,景宁已经对21个乡镇(街道)、部门党组织发出各类评审报告68份,指出问题758个,并成立党建责任落实整改工作督导检查组,督促各级党组织按单整改党建具体问题1700余条。

  让党建责任有激励

  为避免党建绩效评审走过场,景宁将评审与干部进退留转挂钩,激发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破解党建难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每季度,在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指数”落实情况现场点评会上,党建工作排名前四位、后四位、需提醒和进步较快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将各自名次牌贴上通报栏,由县委书记面对面点评,通报全县排名情况。针对季度评审排名在优秀序列,特别是前四位的组织委员和党委(党组)副书记,口头表扬;对年度评审排名在优秀序列的,作为拟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对象。对季度评审排名在落后序列的乡镇(街道)、部门,由分管副部长约谈副书记、组织委员;连续两季度排名落后序列的,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对年度评审排名在倒数两名的党委(党组),列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对象。

  前不久,梅岐乡新任党委书记李晓锋从上一任书记中接下了党建“接力棒”,一改过去长期处于落后档次的局面,在第三季度的党建“责任指数”考评中,成功得到了进位。

  目前,全县已有5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因党建绩效评审“好”得到了重用,20名党组织书记因党建绩效评审“差”被约谈、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等。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