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的“台州范本”

2019年12月23日 21:17: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杨玲 椒组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台州市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足功夫,全面探索推广“党建引领、党员入格”、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红色物业”计划等经验做法,很好地提供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台州范本”。

  打通“神经末梢”

  “我们归隔壁村所有的黄泥路由于缺少排水设施,以前一下大雨,路面积水就会飞溅到我家里。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这几天,温岭大溪镇原下廊桥村村民王灵伟说,多亏村里的微格员,把困扰他十多年的问题处理好了。

  王灵伟说,之前他曾陆续向村里反映过这个情况,但由于这条黄泥路归邻村管,交涉多次都没有结果。

  去年行政村调整后,桃夏河头村、下廊桥村合并成立桃夏村,并根据原自然村的形态,将桃夏村划分成6个微格。一次值班时,该地区所属的第二微格长王昌志得知王灵伟的烦恼。他便召集微格成员,邀请邻村的微格成员到微格议事厅,面对面商量出解决方案,并跟进道路排水设施建设,直至完工。

  “村务繁杂,村干部工作精力不足,于是就出现‘治理盲区’,老百姓的烦心事、困难事就无法及时得到解决。”大溪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友君说,微格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2019年以来,温岭市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微格治理新模式。温岭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杨玲介绍,为细化管理,他们结合村庄地域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情况划分微格区域,形成涵盖50至70户的微格规模,明确微格内的党员户、村民代表户、重点户等,健全微格档案。微格成员负责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便民服务代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督导、项目建设服务等六项微格重点工作任务。

  据悉,自试点工作以来,温岭市73个村(社区)通过微格,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71条,化解各类矛盾425件、代办事项7000余件。

  让社区更像家

  走进椒江区海门街道景元社区的“会客厅”,就能听到里面传来欢声笑语。在古色古香的摆设映衬下,居民读书看报、品茗下棋、协商议事。“我们小区居住安全、停车有序、物业费不拖欠,环境真心好。”景元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招领说,“‘红色物业’开展以来,小区环境变好了,居委会也得到群众支持。”

  2018年以来,椒江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启动“红色物业”计划。“我们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积极构建‘1+X’区域大党委体系,成立57个社区‘大党委’。同时,理顺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关系,探索设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合办公室,集中受理、处理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破解城市社区管理难题。”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广民介绍。

  结合“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椒江区在2019年,进一步深化“红色物业”计划,推出2.0版本。“我们积极打造居民小区‘会客厅’、商圈楼宇‘会客厅’、园区(小镇)‘会客厅’等服务城市居民的主平台,建设覆盖全区的城市红色‘会客厅’网络。”同时,在城市公园、沿街店铺等空间覆盖红色“微客厅”,提供一杯水、一把伞、一张椅、一只急救箱、一套充电器等便民服务。“我们以红色物业为主抓手,整合各方力量,拓展共享空间,创新基层治理,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椒江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黄海建说,“2019年以来,椒江区已打造104个红色网格微阵地,汇聚1079支红色动能微团队,开展11000余次红色声音微议事,做实做细‘红色物业’计划,推动党的建设与社区物业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着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