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温度”,拓“广度”,挖“深度”,找“精度”

磐安:大盘镇走好社会治理“全盘”棋

2019年12月26日 15:23:0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陈化安 卢明 姚岚

  潭下村综合楼内的365便民服务中心日前正式投入使用。村会计周祥泉在翻修一新的办公楼内开始坐班、工作,“有了365服务中心确实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经常能听到来办证的人感慨,很方便,不用再大老远跑到镇里办证了。这不仅开启潭下村‘全程代办’的新局面,也是大盘镇走好社会治理‘全盘’棋的又一举措。”


列出12小类72项代办内容

全力服务群众 “无证明”办理

  潭下村由原北桥、下寮、百廿称三村合并而成,村办公地址设在下寮自然村,三村相距较远,老百姓办事十分不便。潭下村的情况是大盘镇地理缺陷的一个普遍现象,“大盘镇地处山区各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较多,群众普遍存在办事不便、办事困难、害怕办事的问题。”大盘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表示,“我们在全省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结合金华的无证明城市改革,跟民情民访代办,积极探索方便偏远地方群众的登门服务,将服务和‘温度’送上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3月开始,大盘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秉持“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态度,以党员联系群众“红色网格”为纽带,发挥代办员全方位事项代办功能,建立健全代办员队伍,探索成立“全盘代办”试点。各行政村都设立代办站,整合镇政府各科室,按事项代办类、事件咨询类,列出12小类72项代办内容,全力服务群众 “无证明”办理。群众只要将办理事项告诉代办员并提供相关资料,即由代办员到相关部门全程代办。

  “全盘代办”的推出,不仅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也理顺了党群联系的窗口,畅通了信访渠道,让纠纷矛盾从一开始就有党员干部参与、化解、调处,从源头上遏制了各类信访和不稳定因素的产生,有效减少了大盘镇诉讼案件,使社会秩序更加稳定。“办事一个窗口受理,办理事项内部流转,办理结果服务上门”是“全盘代办”的一大亮点。镇领导班子实行值周制和接待窗口AB岗制,做好上报事项的收集、汇总、流转、反馈等工作。对群众反映的信访述求,实行村支书首问负责制,由村支书牵头调处,经村调处无果的,则转镇代办中心交镇综治办调处。今年来,大盘镇调处各类纠纷200多起,均全部成功调处,全镇各类诉讼案件仅为31起,信访总量是全县最少的乡镇之一。


以化解难题、服务群众为落脚点

在社会治理实践上不断下沉

  不断地创新和深化“全盘代办”模式,体现了大盘镇下好社会治理这盘棋的决心。今年以来,大盘镇坚持问题导向,以化解难题、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在社会治理实践上不断下沉,并取得显著成效。

  11月20日,大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几名人大代表与几名村民就抽水蓄能电站建设S323省道改造工程的山林征收纠纷进行调解。经过人大代表们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下,涉及山林纠纷的村民最终一致决定顾全大局,搁置争议,不影响项目进程,保证工程正常进行。县人大代表谢启粮参加完此次调解感觉颇有成就,“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我的初心就是想为大家多做点事,现在镇里有这么一个平台,实现了我作为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今年十月份,大盘镇积极探索拓宽社会治理的“广度”,在发挥“老陈调解室”作用的基础上,扩大调解队伍,组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表示,“我们依靠人大代表来自群众,群众信任的特点,组建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会定期接待群众,听民声、查民情、解民忧。”自成立以来,大盘镇已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调解各类纠纷12起。


探索社会治理

大盘镇妙招频出

  为民送服务,为民化纠纷,让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是大盘镇下好社会治理这盘棋的“正着”。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打造“清廉大盘”,大盘镇频出“妙招”对社会治理的“深度”进行了另一番探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将“四重一大”“阳光工程”“阳光资金”“阳光村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大盘镇创新思路,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实施“村务十议”工作法,各村每月定期召开村务联席会议,村干部对照附件列表中有无工程、物资采购、土地征用等十项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对拟实施项目进行集体讨论,经集体研究决定后制定实施方案。大盘镇小盘村党支部书记孔万很对“村务十议”的推出感慨良多,“我们村议事更规范了,办事更便捷了,所有事务都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去落实。”

  “村务十议”工作法的实施,进一步理顺了村级组织关系,规范了村级事务流程,堵漏洞补短板,形成了制度化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陈化安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对‘村务十议’继续深化,丰富工作法的内容和形式。坚持沉下去,到群众中了解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对村干部日常规范的管理上,保障村庄各项建设再上新台阶。”

  组建老干部专班破难题,是大盘镇对社会治理“精度”探索的又一创新。为更好、更快解民意、破难题,10月25日,大盘镇利用召开退休干部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的契机,专门成立了老干部攻坚小组,邀请对多年遗留问题情况明、状况清的老干部共同参与难题破解、攻坚,由镇班子牵头,对前期收集的16个重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并积极开展工作。陈化安表示,“组建老干部专班有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参与过这些问题,具体情况清楚,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老干支部退休不退党,老干部专班可以做为老干支部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继续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马树明表示,大盘镇不断探索实践,走好社会治理“全盘”棋,在“温度”“深度”“广度”“精度”上下功夫,通过制度创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去,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破解了一批重点矛盾纠纷,推进了一批民生实事的项目,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接下来大盘镇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在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