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服务中心服务老乡暖心窝

景宁事,全国办

2019年12月24日 17:11: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通讯员 潘玮

  2019年9月20日,畲乡景宁域外(云和)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揭牌仪式现场,吸引了不少景宁籍在云和工作的老乡。“别看景宁离云和不算远,回去办事起码也要两天。”景宁籍在云和老乡刘丽灵说,“现在,利用中饭时间跑一趟云和服务中心,啥事都解决了”。

  景宁地处浙西南山区,受产业限制,全县17多万人口近40%在外打拼,33%农村党员流动在外,回乡办事费时费钱费力。

  “老百姓的‘盼’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干’点。”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启,一场革新由此拉开帷幕。今年4月,在理顺驻外党组织、异地商会、域外网格关系基础上,景宁率先在天津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域外服务中心,提供社保、民政、不动产、市场监管等20多项“高频事项”的办理,直接把便民服务送到省外,不到2周,就已受理办结30多件事项。借着这股东风,北京、重庆、云南等在外景宁人较为集中的省市也相继成立地方服务中心。

  “异地商会会长或秘书长多数兼驻外党组织书记,中心成立后,他们义务当上代办员,干起‘跑腿活’。”县工商联联合党委副书记吴启伟说。域外服务中心大多设立在在外经商和办企业人员较为密集的城市域外党支部,既能增强商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又为在外创业的景宁人创造一个良好发展环境。

  县行政审批中心副主任吴丽勇告诉记者,借助丽水市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的标准化流程,能即办业务的当场办结,无法即办的通过一窗一政数据库直接传回景宁,办结后,相关文件邮寄送达办事群众手中,无需群众再跑腿。

  为了更好地管控和监督,域外服务中心的代办员有配备专属密码锁,办理了哪一类、哪一些事项,浏览了哪些数据,在系统后台全部有数据记录,对没有授权可办理的事项,系统不予开放,代办员无法查阅非授权的证照以及事项。如此一来,既实现了跨地域网段访问权限,又避免了信息泄露,“可以说,整个办理流程十分安全、便捷。”吴丽勇说。

  吴华彬是景宁驻云和支部的书记,同时也是畲乡景宁域外(云和)服务中心的主任,他见证了三年前一个办事窗口到现如今百平方米中心的发展建成。吴华彬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目前,在云和创业务工的景宁籍人口达2.6万,流动党员470余人,占全县流动党员总数的10.7%。“他们大多在工厂上班,收入相对一般,请假厂里还要扣钱。让他们花两天时间回村里过组织生活不大现实,于是我们干脆送服务上门。”

  为更好服务党员群众,云和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干部,负责办理日常业务,牵头组织党员教育活动等;安排乡镇干部和志愿者等轮流值班,让全体在云和的景宁党员群众办事少跑腿,将中心打造成在云和的景宁籍群众的精神家园、学习阵地、党建平台和服务窗口,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组织生活不好过、组织服务不好找、组织活动不好搞等问题。“中心在挂牌前已试运行了不少时候,平均每月业务办结量为50-60件,若碰上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等重点工作,每月能处理几百笔业务。”吴华彬说。

  截至9月底,景宁已在全国10个省份17个地市成立域外行政服务中心,累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