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民生工程 回应群众期待

——魏塘街道农房集聚工作初心纪实
2019年11月27日 17:17:14 来源: 魏塘街道 作者:

  农房集聚,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牵头工程。农村居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参与由政府组织的、符合总体规划要求的集中居住区内的公寓房小区。去年以来,魏塘街道在坚持“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和“自愿、依法、有偿”原则下,提倡并积极推进辖区内农房集聚工作。

  一、高效率推进工作,顺应群众需求

  魏塘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终于轮到我们了!”是梁桥村村书记包凤明确认本村要开展农房集聚工作时发出的感慨。梁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里还有不少70、80年代的老房子,既影响村域环境、又有安全隐患,而户主往往都是低保户,较难改善居住条件。与梁桥村情况类似的还有不少,而农房集聚对于此类农户来说是一次机遇。魏塘街道农房集聚工作于去年启动,2018年长秀村、三里桥村共集聚901户农户。2019年街道启动梁桥村、国庆村、庄港社区、西项社区以及南北暑村5个村(社区)农房集聚报名工作,已审核408户,已签约350户,腾房75户。截至目前,全街道已集聚1000户左右,已提前超额完成农房集聚户数任务。

  二、高质量统筹工作,保障群众利益

  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魏塘街道将“为民初心”落实到群众家中,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魏塘街道推行“三个一、三个讲清楚”做法,即农房集聚工作人员携带“一份政策宣传单、一套安置项目效果图户型图、一份农房集聚申请书”3份材料上门做群众工作,真入户、真调查,讲清楚安置政策及流程、讲清楚安置补助及价格、讲清楚安置项目及户型。“终于可以住上不漏雨的房子了!”当农房集聚的政策宣传到闻红根家时,他激动万分,并且第一个报了名。闻红根是梁桥村的低保户,房屋还是70年代后期的平房,三开间,中间的还是客厅还是泥地。“房子能赔多少钱?我能拿几套房子?”当评估人员到他家时,他一口气问了好几个问题,评估人员耐心地向他解释政策,并及时公示了他的安置面积。想到自己的平房也可以换到两套商品房,他高兴得不得了,现在每个月还有1400元的租房补贴,钱存在镇里还能享受5%的贴息奖励。“这日子可比以前好太多了!”闻红根对农房集聚这个政策赞不绝口。

  三、高标准完善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魏塘街道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好农房集聚后半篇文章,使老百姓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目前农房集聚安置点(善和苑二期)已进行第三层的建设,预计明年7月可以结顶,力争2021年6月底交房。同时为了安置更多的农户,街道也同步启动了善和苑三期的征迁,项目计划总用地面积111.41亩,地上建筑面积14.84万㎡,地下建筑面积5.18万㎡,总建筑面积20.02万㎡,总套数1461套。善和苑小区规划建设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中小学 ,小区周边配套邻里中心。魏塘街道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切实回应百姓早点住进新家的殷切期待。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