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空”去服务!舟山嵊泗“基层减负”显实效

2019年08月08日 14:53: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王丽丽 沈苗苗

  “现在岛上每个礼拜都有镇领导驻守,反映问题方便,反馈也来得及时。有些问题我们还没反映呢,干部们就已经发现了!” 一说起“驻岛轮值服务”,嵊泗县菜园镇绿华岛居民王亚德连声称赞。

  据了解,绿华岛是距离嵊泗主岛泗礁岛19.7公里的偏远小岛,岛上有227户345名居民,3家养殖企业、近百户养殖户以及丰源发电、减载平台等项目。自撤乡后,岛上没有了常驻干部及办事机构,居民办事成了一大难题。

  对此,菜园镇以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驻岛轮值服务制度,每周派1名党政领导、1名机关干部及1名社区村干部轮流值守绿华岛,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帮助居民办理各类事项,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

  进渔户、入海塘、找隐患……近日,菜园镇副镇长张超第三次下绿华岛驻岛轮值,持续跟进岛上水质问题及汛期危坎情况,他深有感触地表示,“相比往年,今年‘基层减负’抓得更扎实,我们明显感受到,文件会议少了,单项重复考核督察少了, 基层干部就能把腾出来的时间用在基层服务上,推动群众的关键小事得到解决。”

  据悉,基层减负年工作开展以来,嵊泗县出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督促基层减负工作落实专题调研,从大力精简文字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严控管好乡镇、涉村(社区)职责事项等方面常态跟进监督检查。2019年上半年,全县共召开会议121次,同比下降20%;县委、县政府和工作部门共发文196件,同比下降42%。

  真抓减负、强化监督的一个个举措、一条条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基层干部的心声是实实在在的,老百姓的点赞是沉甸甸的。下一步,嵊泗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立足日常经常,创新监督方式,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纳入日常监督、县委巡察、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助推“基层减负年”取得更好实效。

责任编辑: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