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薄”,我有“一套”

2019年06月10日 14:34:45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省建设集团:下好“消薄”这盘棋

  浙建集团在“消薄”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勇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推动村企结对共建,助力村企共赢。

  集团党委会把“消薄攻坚”列为重要事项来抓,明确了“大集团一盘棋,集团统一抓总、子公司专业支撑”的结对帮扶思路,将集团建企70周年的红色基因与云和县红色教育资源、结对村党的建设有机融合,走访慰问了20户困难党员、特困农户,划拨10万元党建经费提升打造结对村基层党建堡垒。选派党员骨干担任党建共建联络员,坚定“消薄”信心。

  下一步,集团还将划拨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推动精准“消薄”项目落地。

在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月亮说道:“我们要自觉把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jpg

  省机电集团:结对“消薄”真作为

  省机电集团发扬实干传统,采取多元举措,在景宁县沙湾镇结对的仙姑、严坑、小地三个村 “消薄”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集团上下聚焦低收入百姓增收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两大重点,实打实、硬碰硬想好举措,选好路径,精准帮扶。集团已到位资金90万元,用于3村购买由县政府统一安排的本岱村光伏项目股权,为3村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在项目为王、抓好托底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入股县强村公司、农副产品购销等其他工作,为提高农户收入理思路、想办法。

  省旅游集团:齐心共建,全域发展

  省旅游集团结对青田县高湖镇东三村,以项目合作为主要方式,积极开展结对共建。

  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消薄方案,省旅游集团确定了“十村联建”厂房建设出租项目,携手共推,加快项目进度,并探索在全域旅游方面与青田县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下一步,集团将在项目投资、医疗下乡、旅游进村等方面开展多维度合作。把自身的旅游、健康产业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与青田县优质独特的天然旅游禀赋与人文历史有机融合、共建共享,尝试推动与青田县全域旅游合作。

  省农发集团:项目人才两手抓

  省农发集团以党建扶贫、产业扶贫、人才扶贫三大举措为抓手,充分整合庆元县竹口镇良秋、上垟、陈龙溪等三个结对村的各项资源、发挥国企优势,确保“消薄”工作见实效。

  集团按照“贸易先行、机制帮扶、种养跟进、点面结合”的“消薄”工作思路,以“贸易+养殖”的两大产业项目为载体,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订单农业,提供专业平台,强化贸易互动,带动薄弱村集体经济创收。

  此外,通过远教专家送服务、专业技能办培训、专家实地作指导,三管齐下,通过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活血造血,助推精准扶贫。

15_9944965.jpg

  省机场集团:“消薄”计划三步走

  “消薄”专项行动中,省机场集团与衢州柯城区万田乡万田村结对。

  根据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情况,省机场集团初步制定了帮助“消薄”的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外部“输血”,成立村经济合作社,定点采购万田村有机大米、粉干等农副产品;二是促进内生“造血”,与万田村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合作,整合资源,推广万田乡村旅游;三是推动思想“活血”,从帮兴业、帮富民,努力创造万田村更大发展空间。同时,集团及相关成员单位与结对村党支部共同研究推进“消薄”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消薄”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浙商银行:“输”“造”并举,为村谋利

  浙商银行与龙游县5个经济薄弱村结对,党委组织部具体协调推进,衢州龙游支行协助项目落地。

  过程中,村企双方逐步统一思想,深化对“消薄”工作的认识,浙商银行总行针对罗家乡席家村发展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以光伏发电项目为突破口进行帮扶,投入资金收购农户存量光伏电站、租赁农户屋顶、利用村集体物业楼顶新建电站,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该项目投资约150万元,实施后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财通证券公司:精准扶贫,责任在肩

  财通证券公司一如既往履行社会责任,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充分发挥证券行业优势,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思路等举措,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教育教学等不同领域,对结对帮扶的贫困县和薄弱地区脱贫致富贡献了一己之力。

  2019年,财通证券公司将持续推进精品民宿建设项目,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安全推进。

14_9944966.jpg

  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

  山海协作,三方互动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迅速响应行动,依托海港优势共筑山海协作,有序推进与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白云村、衢州龙游县社阳乡凤溪村、丽水龙泉市八都镇石川村等3个村结对“消薄”。

  集团通过深入挖掘山区结对村镇与集团的地缘、资源和党建文化互补优势,突出港口企业特点,以乡民和集团员工作为结对互助大背景,形成了一道文明和谐、特色鲜明的“山海协作”风景线。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扶贫亦扶智

  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对“消薄”工作专题研究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工作小组多次赴结对村开化县何田乡田昄村和陆联村调研,实地了解两个村的集体经济及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在与镇、村干部反复论证帮扶项目的基础上,结合两个村自身的特色,结对双方确定了帮扶项目及工作机制。

  其中,出版联合集团与省新华书店集团将分别出资100万元援建田畈村的渔香小院,陆联村的茶叶加工厂,并结合省属文化企业的特点,向两个村的文化礼堂各捐赠图书1000册及一批文化设施,同时向两个村各资助3万元修缮文化礼堂,提升两个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浙江安邦护卫集团:三步四定促“消薄”

  为统筹做好结对“消薄”任务,集团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与结对村商讨方案,确立了“明情况、定方案、抓落实”“三步走”思路,有序推进“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工作。

  为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扶贫“消薄”方案,集团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委会定方向;二是职能部门和结对公司定模式;三是当地政府定措施;四是正式签订项目实施协议。据悉,集团公司本级及其余四家子公司将以捐赠方式投入500万元左右资金,协助凤林镇建造一幢总投资1000万元左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建成后将作为旅游服务综合配套设施,预计年收益50万元以上,该收益由5个经济薄弱村共享,使每个村每年有不少于10万元的集体经营性收入。

  东海电影集团:因村制宜换新貌

  “消薄”攻坚战打响之后,东海电影集团与东渡镇梨仓村成功结对。捐赠仪式上,董事长倪政伟表示,结对帮扶是东海电影集团回报社会的方式之一,要充分发挥四两拨千金的作用,确保50万元捐赠资金“用到点”、“落到实”,全力以赴助力梨仓村“消薄摘帽”。

  通过近一年来点对点的结对帮扶,梨仓村的村庄面貌有了较大变化。梨仓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多年来没有大的项目建设,现在,村来料加工场所已经成为了梨仓村的标志性建筑,在改变了村庄面貌的同时,也为村民,特别是老人们的休闲娱乐提供了很好的场所,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称赞。

  目前梨仓村村来料加工场所已经进行了公开投标,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5万元的固定收入,使梨仓村有了一定的“造血”功能,为梨仓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省金控公司:谋定而后动

  省金控公司与结对村高合村对接,签订结对帮扶责任书,加大帮扶支持力度,扎实有效开展消薄结对帮扶工作。通过抓调研谋思路、抓项目筹资金、抓干部聚合力,多方筹措资金150万元,着力帮助村里解决发展思路、项目规划、项目资金、运营指导等问题。

  在了解了高合村委班子苦于整村规划设计的问题,省金控公司先后邀请浙旅盛景资本有限公司、和楠悦规划设计院、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有关团队赴高合村实地考察,对接当地区域发展规划,并就村级规划设计有关事项进行协调。马金镇、高合村目前已委托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前期稳步推进。

  省担保集团: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省担保集团把帮扶消除薄弱村、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谋划、项目主导、精准对接,“消薄”各项基础工作有序推进。

  公司和明果村签署了帮扶协议、确定了“消薄”项目抓手、落实了帮扶资金计划。目前,120万元帮扶资金中的首期86万元帮扶款已经拨付使用到位,围绕村庄经济发展和环境提升实施的两个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此外,公司也将继续加大项目后续事宜的跟进对接,让两个项目尽早为明果村创建3A级旅游景区,发展以农家乐、民宿为主的乡村生态休闲特色旅游经济发挥应有作用,多渠道为低收入农户拓宽增收路径。

13_9944967.jpg

  浙江浙勤集团:想村民所想,给村民所需

  浙勤集团全面部署“消薄”工作,对结对村丽水市兰巨乡下沙桥村实施帮扶。

  浙勤集团第一时间组建了“扶贫结对帮扶驻村工作组”,派驻一名年轻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通过详细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重点了解村民所想所盼所需,结合集团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和措施,为该村提供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建设100穴位的生态公墓。该项目既能减少青山白化、推进生态安葬,又能为该村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周边6个村,通过公墓出售,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以上。目前,该项帮扶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项目已完成相关审批、土地平整等工作。2018年度各项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均己出色完成。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