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杭州:打造有温度的“驿站”

2019年05月16日 13:56:0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城管驿站党建】

  2016年以来,杭州市江干区把城管系统的党建与引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在城市一线织密覆盖环卫、市政、停车、绿化、河道、执法6大行业,6000余名一线党员和职工的党建网络,建成45个集组织生活、业务培训、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城管驿站,实现条上资源在驿站融合、条块力量在驿站凝聚、城市治理在驿站做强。

  》》》做法

  坚持“站体共建”,推动组织资源汇聚在基层一线。紧紧围绕一线作业人员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思想文化需求难的“四难”问题,建成了45个城管驿站,并与69家单位开展党建同心共建,提供驿站建设的全部物资,最大程度凝聚了党建资源。

  坚持“组织共管”,推动组织力量联动在基层一线。针对一线作业党员“三缺一空”难题,出台“三必须”准入机制,让党建成为行业常识。以驿站支部为堡垒,推行“支部建在驿站上”,按照“1+1+N”的联建机制,每月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通过党建共建,把大家的心拉近了,看到问题大家都会帮一把、跨一步。

  坚持“服务同心”,在融入基层中传递党建温度。驿站党委将每月5日确定为固定志愿服务日,共服务人员6万人次。通过微心愿留言墙,驿站党组织定期组织机关、社区、同心圆单位党员认领,共开展各类困难帮扶活动23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个。

  坚持“发展同向”,在融入中心上呈现党建成效。以驿站支部为单位,开展教育培训64场,各条线通关测试12场,为行业系统培育更多“跟党走、懂城市、会管理”的专业人才,通关人员达3600人。


  》》》成效

  原来组织不了的,现在组织起来了,驿站党建成就了担当的行业队伍。以行业系统党建为突破,由内而外凝聚了全系统的力量,一线职工的流动率从50%下降到20%。

  原来整合不了的,现在整合起来了,驿站党建融通了条块的治理资源。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真正盘活了闲置资源、挖掘了潜在资源、集中了分散资源。

  原来做不了的,现在却做优了,驿站党建提升了一线的治理能力。通过党建共建联席会,共同商讨、协力解决热难点问题128个,解决率达到98%。通过让社会各界走进驿站了解、参与,城市管理成为了“全民共理”。


  》》》感言

  抓实行业系统党建,深化条块融合,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杭州市江干区在城管系统中全面推行建立城管驿站,不仅为城市一线职工提供了一个歇歇脚、热热饭的“家”,还依托驿站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城管工作更好地融入属地、服务群众,通过大抓行业系统党建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效能。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