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方案:引领春天的奔跑

2019年05月15日 11:32:05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吴凌云 通讯员 许文飞

  

    向春天汇报

  ——写在习总书记给余姚横坎头村回信一周年之际

  文/朱志坚

  群山耸立在聆听里

  春雷,正在传响一个真理

  那像极了种子的话语

  播进四明老区的腹地

  交给时光孕育

  生根、发芽

  催生出血泪滋养过的地力!

  春讯从雨露涨起

  沿着山花烂漫的路径

  穿越云和星辰的风口

  传颂着忠于春泥的芬芳

  一根根用红色因素浇灌的枝蔓

  朝着果实的方向拔节

  每一寸都有骨髓里的劲道

  春风跟着脚步在奔跑

  从传统中走出的乡间小道

  又迎回了那种熟悉的跫音

  春色涌动的田野

  正经历着阳光雨的洗礼

  镰刀的锋芒、铁锤的坚实

  铸起开垦希望的心犁

  春花的呼吸里

  缀满了满蜜的香甜

  农人脸上茂盛的微笑

  生长出绿色的民谣

  春回大地的每一个主题

  都攀上了鹰的翅膀

  回旋于万山磅礴的主峰

  绵延成一山高过一山的远景

  每月23日晚,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村民黄中先家中,总能看到23名党员整整齐齐地围坐在饭桌边。这里是梁弄镇的第一个前哨支部,每个月的这一天,横坎头村牛轭丘党支部的党员就会来到黄中先家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当晚的第一项议程是黄中先朗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村里全体党员的回信——“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时间退回到一年前。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市委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先后出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效运作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打造了“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等一大批工作品牌,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宁波答卷”。

  “拼图效应”

  30多年前,奉化区滕头村因土地资源匮乏,条件恶劣,是出了名的穷村,当地乡间曾流传着“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人”的说法。

  30多年后,滕头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18年,滕头村的绿化率达到67%,全村社会生产总值突破9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6.3万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天壤之别的变化,与村党组织的努力是分不开的。30多年来,村党委始终秉持“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滕头精神,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把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贫穷小村,建设成为全球生态500佳。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镇海区全面推行“网格党建”,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作为建党的基本单元,明确网格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百姓的问题用一张大网全覆盖。全区83个村社共建立428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

  北仑区以村“两委”干部为责任主体,在大碶街道探索推行“对账理事”制度,通过年初亮账、季度报账、动态查账、年终结账四个环节,将基层党建、经济民生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近年来,宁波牢牢确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党支部的各项基本建设,深化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考评,分10个领域细化量化基层党组织考评标准,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统一由市委组织部审核授牌,实行动态增星摘星管理。

  宁波还实施党建亮显工程,推动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全市2400余个村全部悬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等标识,5.2万个农村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户”,四明大地处处可见红色元素。

  基层组织建设,不仅需要“点”的突破,更需要“面”的提升。2016年5月以来,宁波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启动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的路径方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全市已打造“红色故里”“醉美山居”等6大类、200余条基层党建主题风景线、510个“整片建强”示范片,实现了“一点红”到“全面红”的“拼图效应”。

  “雁阵效应”

  鄞州区陆家堰村党支部书记姚宏法每回到区里开会,腰板笔挺。10年前,在城区办厂的姚宏法刚回村里当支书时,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不断上访、村容村貌脏乱差。逆袭是怎么发生的?姚宏法说,我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党建引领下的契约治村,“看起来人人被约束,到头来人人得实惠。”

  春暖花开,站在百花丛中的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党委书记陈沸沸,笑得有点腼腆。他是傅家路村蝶变故事的书写者——一个默默无闻、毫不起眼的村庄,在党组织强有力的带领下,一跃成为慈溪市乡村建设的后起之秀。“‘干’这个字,上面一横是上级的部署要求,下面一横是结合农村实际,连接两横的那一竖,就是苦干、实干加巧干。”这就是傅家路村成功逆袭的“干字诀”。

  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近年来,宁波持续抓牢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实施“乡贤回归计划”,广开渠道选贤任能。

  为推动头雁领飞,宁波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制度,开展“金雁奖”评选,推行书记·加油、书记向前冲、实绩擂台赛等做法,持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依托名师工作室、“金雁论坛”等平台,定期举办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推行新老支书“师徒结对”,让榜样看得见、经验学得来,形成一群带动一片的“雁阵效应”。

  “创新效应”

  一村富不是富,共同富才是真的富。

  2018年9月,海曙区章水镇成立了宁波首家“乡村振兴”公司,镇政府以优质镇属资产和辖区所有村共同入股的方式,创新式地盘活了乡村闲置资源,集中力量一起脱贫致富。

  宁海县成立行业党建联盟,引领推动民宿经济提档升级。去年,全县民宿产业营业额2.03亿元,形成了“宁波民宿看宁海”的可喜局面。

  乡村振兴,还要靠制度创新。

  2018年以来,江北区重点推出农村基层党建“金桥行动”,党建“做媒”,让辖区金融机构和底子薄弱的村庄结对,携手共走乡村振兴这条阳关大道。

  象山县大胆实践探索,创新推行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形成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有效推动城乡资源“双向流动”。

  “创新效应”推动发展实效。2018年底,宁波市村级集体总资产超过925亿元,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20万元,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5个,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5年高于城镇居民。

  一年前,一封总书记的回信,飘荡成旗帜的模样,闪耀着春日暖阳。如今,总书记殷切的嘱托,正由种子变成绿荫,长成山一样的巍峨,托起一个个乡村美丽的梦想。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