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19年04月04日 10:53:00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3月31日,全国乡村振兴与扶贫协作(宁波)论坛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出谋划策。如何打造乡村振兴的宁波样板?嘉宾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为达成这一目标,宁波谋划了美丽乡村综合体、田园综合体等157个乡村振兴项目。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总书记以系统战略思维,就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要求、明重点、说方法。那么,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呢?出席论坛的嘉宾在实地考察中提出了一系列设想,很有建设性,综合来看,至少需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这一保障。“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走进绍兴市新昌县彭顶山村和东郑村,随处可以看到有关党建文化的宣传板,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村党支部的存在。从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这两个村之所以能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模范,就因为有一个能干的村支书和一个坚强的党组织堡垒。

  夯实产业振兴这一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以东郑村为例,环绕村四周的是大片茶园,总计不下千亩。多年来,该村致力于发展大佛龙井,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作出了巨大贡献,农民也因此得以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该村种植了100多亩薰衣草,闻香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让村民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可见,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打牢夯实产业振兴这个基础。

  抓住生态宜居这一关键。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城市居民为什么爱往农村跑?因为相对来说,农村水好、空气好、环境好,也就是说,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他们。确实,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要优化生态振兴这个支撑。彭顶山村和东郑村濒临钦寸水库南岸,背靠天姥山,面对水帘尖、胡卜大山,水光山色,风光无限。得天独厚,加上因地制宜建起了步行道、观光台、小公园、旅游公厕等公共设施,家家户户窗明几净,鹅卵石路一尘不染,房前屋后花木环绕,整个村庄就是一个风景区,对城市居民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