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2019年嘉兴首期“领雁论坛”举行

2019年03月26日 22:15:4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俞佩忠

  日前,由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19年全市第一期“领雁论坛”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200多名村社书记代表齐聚秀洲,共论乡村振兴、共话村社发展,以实际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争先创优、追梦奔跑”号召,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争先创优·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论坛上,弥漫着浓郁水乡情怀的情景剧《向阳花》,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40年来乡村生活的巨大变化;而淳安县下姜村原党委书记姜银祥、嘉兴市秀洲区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和平湖市钟埭街道大力村党委书记冯建卫充满激情的讲述,把人们的视野带向了更为广阔的浙江大地,展现出一幅幅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人引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奋骏图”。省农办原副主任余振波作为专家的点评切中肯綮,为我们解答了40年来浙江乡村巨变的缘由,分析了这些“领头雁”背后的宝贵经验价值,极大地激发了在场村社书记“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信心和热情。

  过去一年,我市聚焦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系统谋划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召开现场会,率先发布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嘉兴十条”和“党群创业·乡村振兴十项行动”,创新推出了“三治信农贷”,累计授信金额已达15亿元。大力推进“强村计划”,在全省率先探索“强村带富民”模式,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已超过90%,“飞地抱团”模式在全省推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全国领先。

  论坛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涉及领域广、目标要求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有作为肯担当、扎根基层的党组织领头人队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理应在改革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党的建设中勇立潮头,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奋勇争先。为此,在新的一年里,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拉高标杆、真抓实干。

  论坛强调,全市村社书记要争先创优,坚定扛起红船圣地担当,始终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政治宣言、当好红船“护旗手”的时代使命,切实增强“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政治敏感性,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推进乡村振兴。要争先创优,高标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抓手,全面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要争先创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自觉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始终保持追梦的情怀、奋进的姿态和奔跑的状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以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