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流出一泓清泉 “零蛋村”蜕变“百万村”

2018年12月28日 09:35:04 来源: 作者: 徐乐 刘云丽

  蓝天白云,鸟叫蝉鸣,紧邻着315省道的电商大楼前,各大快递公司的车辆来来往往,一颗颗新鲜采摘、果形饱满的猕猴桃被挑选装箱,销往全国各地。11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零蛋”移民村,如今已成为富裕和谐的淘宝“百万村”。这就是浙江省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深山里流出的一泓清泉,在大江欢快流淌。

  借鸡生蛋,电商扶贫,精准脱贫。11年前来自全市6个乡镇42个行政村的989户3780人搬到清湖镇的荒山包上。以书记吴香华为首的村两委干部嗅到淘宝电商新商机,充分发挥移民村“背靠金山”原村庄猕猴桃、茶叶、山茶油等特色优势及现村庄的交通优势,决定在荒山包上“种淘宝”。2015年3月占地2000平方米、楼高五层的清泉村部大楼建成,吴香华书记三顾茅庐请回乡贤电商达人王京伟回村发展。目前入驻淘宝村大楼的电商企业14家,年租金给村集体增收20万/年。同时,电商带动了村里来料加工产业,年产值达2300万元。

  腾笼换鸟,房产盘活,村民共赢。移民新村,村民都是“有房一族”,清泉村在盘活百姓闲余房产下足功夫。村两委认识到,电商发展、来料加工、注塑企业在清泉村的落户催生了一大波“租房潮”。一方面,村里把村民闲置的23套房子“盘”下,统一装修后整租给企业做员工宿舍,年租金达15万元,其中村集体增收7万元。另一方面,随着清湖街道小城镇整治、老街改造、古镇开发等项目推进,旅游态势有长进,现仅有一个中旭旅游度假酒店,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清泉村目前正在将民宿产业从“低端”到“高端”的打造,预计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及村民增收40万元。

  梧香凤来,飞地物业,持续造血。清泉村运用“政府引导、集体决策、市场运作”方式,统筹运用财政资金、村集体资产等,建设了冷库、联建厂房和红色物业经济园标准厂房三大飞地物业项目。清泉现有入驻的14家电商企业主营产品涵盖了附近农村所生产的猕猴桃、菌菇、山茶油等农产品有极大的冷藏需求,加上我市农贸城对冷库的高需求,清泉村在两地区的中间位置建了冷库,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清泉村还与兄弟村庄浮桥头和花园岗村联建厂房及同县级红色物业经济园项目一道建了村部的标准厂房,这两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乡村大振兴、一心为民愿,是我们村两委工作的立足点。”清泉村致富带头人吴香华书记经常把这句话挂嘴边,而且他也把这句话在实际行动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永远流淌着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拼劲。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