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带头 拆违才有底气

2018年12月28日 09:35:02 来源: 作者: 徐月 吴晓龙

  一大早,龙游县塔石镇柯泉村的生态指导员方素飞就和村干部们一同到村里开展周二的组团联村活动——到当地属县财政供养人员家中核查“四必拆”情况。

  就在10月底,方素飞在自查中发现塔石镇莲塘村父母家中有一处属于“四必拆”范围内的老旧房,她按时拆除了老家80平方米的违建。

  父母家的老房建于1984年,今年上半年已经按“一户一宅”的要求拆除了20平方米,而这次却要将剩下的全部拆除,父母心里难免有些纠结。方素飞坦言,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并非易事,“一次次跟他们解释。”最后终于得到父母的同意。当时,由于老屋两边都是古建筑,挖机和铲车开不进,后来还是人工拆除的。

  方素飞在县农办工作,2016年开始担任生态指导员,“我要去村里做老百姓工作,自己家不拆,怎拆得动村民的呢。”方素飞表示,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让百姓看到态度和坚持,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与配合。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当天,社阳乡凤溪村也是一片忙碌拆违景象。在一旁驻足的邻居刘红芳指着违建的一面墙,开心地说道:“拆了好!这可是危房,前两天下雨还倒了一面呢,所幸没砸到人。”

  “像这种存在安全隐患,又是典型违建的,都是我们村推进‘四必拆’工作的重点对象。”凤溪村委会主任谢征雄介绍,该村山地较多,全村“四必拆”范围内的大围墙相对较少,但是超大附房、“一户多宅”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对于这种情况,村里采取党员带头、包干联户的方式不断推进“四必拆”工作。

  家住凤溪村楼下自然村的党员叶云贵,就是该村党员带头的一个缩影。叶云贵是楼下自然村的老支书,今年年初便拆除了自家“一户多宅”。讲起当初自拆违建的心境,他有些自豪,“我是党员,又是老书记,而且我儿子也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如今,在党员的带头下,凤溪村存在“四必拆”情况的4名党员全都已经拆除到位,目前全村共拆除大小违建19处。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