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领头燕 群众心中的“巧燕”书记

2018年12月28日 09:34:58 来源: 作者:

  “老张师傅,再把灯笼挪上面一点,对对对,就是这个位置!”开化县华埠镇联盟村的村支部书记陆燕正在和几个师傅一起把村口路灯上装饰用的红灯笼重新装饰一番。陆燕书记说,临近岁末,没个把月就快过年了,在外打工的村民们就立马要回村了,她希望在那之前把村里再“收拾”得更加美丽一些。

  陆燕书记长得挺美的,走在人群中,如果不告诉你她是一名村支部书记,你绝对意向不到。在任村支部书记之前,她可是一名成功的服装店老板娘,不光审美眼光独具,生意算盘还打得好。现是她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把自己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村里的各项事务上,早出晚归,亲力亲为,扎实肯干是她的工作风范。她关心村民,情系困难党员、弱势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

  村民们眼看着村里一天一个变化,都笑着说,这“巧妇”联盟村就像个待嫁的“姑娘”,在精明能干“巧妇”陆燕书记的“拾落”之下,越发美丽出众。

  年纪轻,党建路子新

  初见陆燕,一席长裙,长发飘飘,丝毫看不出村党支部书记该有的样子。虽然她的党龄只有3年,基层工作经验几乎为零,但是,她敢想敢做,工作思路新颖,在党建工作中尤为突出。她始终认为,只有抓好党建工作,其他工作才能落实好。

  如何抓好党建工作,陆燕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重点是要提升党员凝聚力。而关心关爱困难党员,是提升党员凝聚力的最有效途径。联盟村共有党员48名,困难党员4名,吴兴祥就是其中的一名困难党员。陆燕在日常一次走访中得知吴兴祥家的房子漏雨情况非常严重,而吴兴祥自己又体弱多病,没有收入,无力维修房子。她立即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们为吴兴祥维修房子。8月13日,陆燕带头,30多名在家党员一起为吴兴祥维修房屋,让他从此以后下雨天都能睡上安稳觉。

  工作实,一切为群众

  自从修建铁路后,联盟村通往牛角弄自然村的乡间公路因修建铁路变得破旧不堪,尤其是到下雨天,道路泥泞,无法行走,村民无不怨声载道。陆燕看在眼中,急在心头。多次联系上级部门,打报告申请立项。由于原来老路宽只有3.5米,新路拓宽至8米,有一部分农户的田地要征用。她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5+2”“白加黑”做农户工作,历时5个月,新路终于修建完毕。

  重发展,乡村强振兴

  乡村要振兴,发展才是硬道理。联盟村自组村以来,一直都没有村集体经济,想做成一件事非常困难。陆燕深知联盟村的资源环境和地理位置差强人意,要发展集体经济是难上加难。

  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那会,陆燕得知光伏项目能给村里带来不少效益,并且这种效益是长久的。于是,她立即召开两委会,与两委班子商量光伏项目在村里是否可行。确定项目可行后,她与两委一起实地查看安装光伏的场地,有用到农户房屋的也尽量做好农户工作,最终安装光伏发电量为260千瓦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

  重文化,树文明新风

  联盟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是少数民族畲族村,也是新安江水库移民村。为了将这些美的文化元素充分展示出来,2017年,陆燕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建设美丽公园,并把文化元素融入公园。“公园+移民文化”,依托公园休闲长廊,设置移民文化展板专区,反映移民的历程和前后生活状况;“公园+畲族文化”,公园外墙位于17省道旁,建一条畲族文化彩绘墙;“公园+红色文化”,公园和健身场之间有条缓缓流淌的小河,建一条“小桥流水”韵味之美的休闲长廊,并与党建文化相结合设置红色展板专区,村民和游客在长廊休息的时间,可以了解党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十九大”精神等党建文化知识。在她的一点一滴努力下,联盟村现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村庄有了灵气,村民也有了精气神。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