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大党建+细服务+强文化”探索“三治融合”新路径

2018年06月19日 16:07:25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横街社区地处开化县华埠镇老横街中心,这里店铺林立,商业繁华。辖区北起文化路、南至原木材厂,东起江滨路,西至三里亭,占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这里既有风景优美的江滨公园,也有繁华的商业街,聚商业、生活、娱乐、悠闲于一体,是理想的居住地,社区现共有住户1287户,常住人口8326人。横街社区自2007年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无邪教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文化示范社区、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衢州市民主法治社区、衢州市“示范型城市社区”等荣誉。横街社区始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用红色教育凝聚民心,用文体活动激发活力,用文明创建美化家园,用节庆活动和谐邻里。

  以党的建设为核引领社区自治

  一、注重突出红色引领。横街社区激活“红色细胞”、建好“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掀起“红色旋风”等,大力实施以“红色引领、红色头雁、红色细胞”为主要内容的“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的红色引擎工程,社区党支部把党小组建到了每个居民楼,建到了群众活动队伍,建进了居民的微信群,实现党组织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实行“党建引领、三治合一”全方位推动;

  二、注重密切党群关系。横街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通过建组织、强核心,做到了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社会化趋势,采取党支书总牵头、支部推进、党员带头的做法,充分发挥党员的凝聚、引领、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在社区治理、建设中焕发的生命力和活力。架起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党在老百姓的心中扎根,党就是老百姓最信任的人。

  三、注重实现自治协商。注重引导社会成员增强主人翁精神,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激发社会自治、自主、能动力量,群策群力,将党建和社区居民自治有机结合,实现共商、共议、共治,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头上街清扫垃圾

  以特色服务为本促进社区法治

  一、着力推进服务智能化。横街社区扎实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社区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社区服务信息资源的集成。横街社区将基本公共服务与多元提供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是推进社区服务精细化的发展方向。为促进社区工作依法治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合理维权,横街社区聘请了华埠镇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努力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平安开化”建设添砖加瓦;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实体服务模式,重点推进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同心.快乐家园、兰馨工作室、610办公室的标准化建设;

  二、着力推进服务多元化。横街社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社区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政府、社会组织、驻镇单位、市场主体等多元主体的共建合力。着力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整合由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楼栋长、乐于公益的爱心人士等组成的 “钱江源老娘舅”“平安志愿者”“反邪志愿者”“爱心妈妈”“红领巾小志愿者”“专兼职网格员”“腰鼓队”等特色服务队伍和法治共同“唱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全力促进法治建设。

  以先进文化为魂推动社区德治

  一、立足践行核心价值。“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先进文化作为居民群众交流交往的精神纽带,横街社区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牢牢抓住宣传德治文化工作这条主线,坚持德治为要,提倡和推广德治。

  “学最美教师 做孝顺媳妇”

  二、立足弘扬社区文化。横街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促进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借助“千年古镇.风韵华埠”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弘扬道德文化,深入开展 “创省级文明县城”“学雷锋”等活动,把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了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

  三、立足培育先进事迹。依托社区法治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关爱儿童之家等阵地,开设婚姻家庭、人格教育等专题讲座。开展家风家训征集评选,选树和宣传“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先进事迹,为社区振兴注入强大的思想文化力量,形成治理有效、共建共享的社区文明新秩序。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