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善用“加法”打造社工人才高地

2018年06月11日 09:50:2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曾王栋 李必成

  近年来,丽水市莲都区以社区“大党委制”为平台,借助96345市民服务中心专业优势,做好职业考试、激励机制、督导管理、实践培养、平台建设、品牌营造等“加法”,积极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符合本土需要的社工人才,孵化了一批社会需求强烈、服务潜力大的社会组织,打造社工人才集聚高地,逐步形成了符合莲都本土实际的社工服务模式。

  “考试+激励”,壮大社工队伍。注重通过考试和激励机制,激发社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出台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组织社区工作者培训,鼓励其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面落实奖励津贴,近三年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逐年增加,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100余人。同时,加强社会工作师继续教育,每年对现有的社会工作师进行专业化培训,每年安排部分社区骨干人才参加省内外高校培训,与先进地区开展对口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提高社会工作师专业服务能力。近年来被评为首批省级领军人才和省级首届十佳优秀社会工作者各1人,省级优秀案例2个。

  “督导+实践”,提高社工能力。通过督导和实践培养,提升社工能力。建立“绿谷金牌社工督导工作室”,引进先进地区高层次社会工作师担任督导,采取“开展师徒式、训练式、管理式、咨询式”督导方式,对本地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服务机构后备人才、社会服务组织志愿者进行培养开发,提高在岗的社工实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搭建当地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参与社区实践的双向合作平台,每学期接受学生到社区实践,定期到学院提供专业化和本土化并重的社会工作指导,实现 “学习-应用-提升”的社会工作发展目标。目前,莲都区社会工作达到“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的水平,成为浙江省首批“三社联动”示范观察点。

  “平台+品牌”,提升服务成效。注重社工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社工服务社会的针对性。以“检察官+社工”方式,建立“未成年人管护帮教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以“司法+社工”方式,建立“关心桥驿站”,为社区服刑人员矫正行为;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建立“敬老助老”社会支持系统等,近年来,关爱空巢老人被评为浙江省十佳示范项目,关爱民工子女项目被评为十佳公益项目。同时,狠抓品牌经营,提升社工服务的实效性,满足群众各类需求。在全市率先创建霞光社工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社工公益服务,先后完成了省市区各级项目20余个,累计服务人数已达12350多人次;推行“社工师+社工+义工”模式,专业社工带领义工,建立社工与义工的联动机制,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居民议事厅、阳光助残、共享蓝天等项目,3年来参加活动达到达2.5万余人次,社会认同度、参与度高。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