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说建功立德!

2018年06月11日 09:50:39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吴中美 汤馨怡

  新时代,领导干部要有新状态、新作为。

  一年前,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给51万建德市民写了一封公开信,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功立德、建言献策,以迎接建德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

  彼时,建德正迎来史上最大的交通利好:杭黄、金建和衢建三条高铁都将汇聚建德。曾偏安一隅的浙西小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浙西综合交通枢纽。

  一年过去了,信中的期待与蓝图,很快将变成现实。

  10月份,建德市将迎来史上第一条高铁——杭黄高铁的开通。这意味着,建德与杭州的距离将缩短至38分钟,一个属于建德人民的“38分钟时代”即将到来。

  6月6日,童定干又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公开信。信中,他再次邀请大家,在“38分钟时代”扑面而来之际,踊跃参与到“建功立德”大比拼活动中来!

  今天,小编邀请到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与大家聊一聊建德如何围绕打响“17度新安江”品牌,建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浙西高铁交通枢纽。


  记者印象


  童定干是土生土长的富阳人,却和建德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父亲曾经在建德工作多年,儿时的童定干对这片土地怀有深深的眷恋。

  童定干一直在富阳工作,发轫于基层,多岗位锻炼,一步一个脚印。

  2014年1月8日,童定干作为副书记到建德市报到。当晚他沿着新安江边散步,忆起往昔,心潮澎湃,更是下定决心,要全身心投入,把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6年11月19日,童定干任建德市委书记。父辈的期待,组织的重托,历史的重任,建德“建功立德”的接力棒,如今传到了他的手中。这一年,童定干正值天命之年。

  从历史上的三江口到如今三条高铁汇聚地,建德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航空小镇、高铁新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一张宏伟蓝图在童定干心中展开。如今的建德已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229.35亿元,增长15.1%,增速排名杭州7县(市)第一。他认为,农村将是发展新蓝海。就在采访的前一日,童定干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发现有农民种植枸杞——鲜果可采摘、加工,叶子可制茶,附加值很大。他说,这将是建德农产品转型突破的重要尝试。

  童定干平时的工作日程排得很满,连轴转,经常工作到很晚。其充沛的精力,让身边的工作人员小伙子们也望尘莫及。他说,从小一直干农活,劳动强度很大。现在工作时的苦和累,根本不算什么。

  初到建德时,当地信访问题全省出名。童定干上任副书记后,直接领衔抓维稳,面对面地解决上访群众问题,化解了大批信访难题。

  童定干喜爱运动,比如打羽毛球和爬山。担任书记以来,工作节奏更快,为了节约时间,他会拉上同事在市委大院里快走,边走边谈工作。记者也尝试了他的快走工作法。童定干步履稳健,脚步敦实,如同他的履职经历,稳扎稳打;又如同他的行事风格,脚踏实地,实干当头。

  “定干定干,定下来,就干!”童定干笑言。


  看,他来了......

  打响“17度新安江”品牌


  记者: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线路汇聚建德,迎来“高铁时代”的建德在城镇化发展规划上有何新方向?


  童定干:建德曾经因新安江这条黄金水道繁华兴盛,现在,我们将会拥有杭黄、衢建、金建三条高铁,这在全国县域中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高铁开通后,到杭州38分钟,到黄山1小时,到上海、南京也只要80分钟,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高铁枢纽还将附带人口集聚、产业带动、城市建设的催化功能,特别是在建德站枢纽的带动下,高铁新区的发展地位会进一步凸显。

  而带动最明显的就是人的经济,最直接的是旅游和康养。我们下一步便是要立足自身得天独厚的山水和历史人文资源,全面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设施完善,打造一批精品项目、特色线路,让游客“引得进、进得来、住得下、玩得欢”,打响“17度新安江”这一品牌。

  建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记者:“乡村振兴”是目前国家和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建德市在乡村振兴上有哪些做法?


  童定干: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我们建德这样的相对山区县市是一个重大机遇,农村将成为发展新蓝海。为此我们制定出台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县等15个相关政策性文件,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以“环境美、建设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五个美为目标下功夫。今年我们将持续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进产业融合。

  目前我们集体经济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相对经济薄弱村还有85个,年经营性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村还有125个。可以说“消薄”压力不小,为此,我们选派了131名市管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一对一派驻帮扶经济薄弱村,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全面实现“消薄”!

  2017年,我给市民朋友写了一封公开信,引发了“ 建功立德”大讨论热潮。建德县名所蕴含的德文化,需要进一步宣扬。今年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文明新风贯穿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树立小城镇整治浙江样板


  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提出大花园建设,建德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已经走在全省前列,请分享一下你们的经验。


  童定干:前不久,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建德召开,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鞭策。几年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百姓居住生活的品质,打开了百姓创业创新的通道,已成为建德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我们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一张‘王牌’、一盘‘大棋’、一条‘新路’”三个方面。

  一张“王牌”是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口,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开城乡统筹发展的新通道。

  一盘“大棋”是指注重规划引领,通过整治将中心镇打造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团,开启建德全域发展的新局面。

  一条“新路”是指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整治与项目引进并举,规模化推进产业集聚,多元化经营特色产业,精品化发展乡村旅游。

  铸造高素质“铁军”队伍


  记者:在新机遇和新挑战下,建德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和人才队伍建设,对此您是如何抓的?

  童定干:在市委主要岗位上我深刻感受到,任何工作最后都是要靠各级干部去完成。因此,市委一开局,就把党建放在头等位置,以党建大统领助推发展大跨越。

  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出台了“三提一争”“赛场赛马、争先夺标”等意见;全面实行重点工作实绩月报、重大工作专项考核和履职管理负面清单等制度,对工作不力、不敢担当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发现储备“三型”干部,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工作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接受锻炼。

  市委出台了党建“责任清单”,每个党员领导干部人手一张。四套班子成员领衔“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信访包案、难题破解”。实行基层党建双月例会制,乡镇、机关竞争申办、现场看点,好的、差的两头发言。实行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百分制”考核办法,全面打造“一纵八横”党建示范带。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壮大集体经济、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大力推进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中建立党组织,打造特色小镇党建综合体。深入实施“能人治村”行动,深化党员链式管理、先锋指数考评等制度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等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在人才方面,我们出台了人才新政23条,针对教育、卫计、跨境电商、通用航空等领域制定专项引才政策,提升精准度。我们还与浙大合作共建环保科创中心,组建人才项目团队6个,建设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目前全市柔性引进院士专家项目1个,国千人才3名,省千人才2名,自主申报入选“省千”人选5名。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