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青蓓百佳”,百名青年干部培训记实

2018年06月19日 15:59: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庆组轩

  这一年,开设“周末课堂”,开讲“青年论坛”,重走红军路,为青年干部“充电补钙”;

  这一年,“问诊”最多跑一次改革,较劲“大花园”建设,为庆元勇争最美“花骨朵”贡献青春的智慧;

  这一年,到基层一线墩苗,到重点项目攻坚,青年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淬火成钢”……

  “青年干部是庆元未来的中坚力量,要肯花时间,下功夫提升自我,要不断努力,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带着县委书记蓝伶俐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嘱托,庆元县倾注整整一年时间和精力,真心关爱,真情帮扶,全心“墩苗”、“育苗”……而今,一支有活力、有抱负、善思考、敢争先的庆元青年铁军正茁壮成长……

  2017年6月9日,庆元县委召集100名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中青年干部,组成了一个新集体——“青蓓百佳”,县委书记蓝伶俐亲自为这个集体授予红艳艳的班旗……

  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青蓓百佳”班的100名学员,是从全县1000多名青年干部中层层筛选出来,既有长期在农村一线的“老乡镇”,也有机关单位的业务骨干,还有90后、研究生,学历普遍较高、知识结构比较完善,有活力、有抱负,思维敏捷,敢为人先。

  这是一次打破常规的培训:不脱岗、不脱产,坚持学习培训与岗位工作两不误,历时一年,季季有擂台、月月有展示、周周有活动、人人有比拼,通过开展“周末课堂”,学员论坛、课题调研等,让青年干部充分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学思践悟,比学赶超。

  这是一次寓意深刻的墩苗:围绕“绿色发展,百团大战”,开展“青蓓”行动,让青年干部进项目、提能力;参与“六三三”、“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让青年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关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热点,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青年干部访民情、练初心。

  “青蓓百佳”,旨在培养能征善战、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意让青年干部参与庆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在干事创业新风中当先锋、作表率、有作为!

  知识来源于“五谷杂粮”

  “青年要毫不懈怠地努力奋斗!”这是庆元县委向广大青年干部发出的号召。一石激起千层浪。甫一开班,“青蓓百佳”的学员们分成8个小组展开了激烈的交流讨论。“无青春不奋斗”“活在当下,谱写最动听的青春之歌”“青春承载梦想,实干创造未来……”青年学员们纷纷写体会、谈感受。

  自此,“青蓓百佳”班的序幕缓缓拉开。从2017年6月起,庆元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千方百计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源源不断地为青年学员们“充电蓄能”。

  ——15位县领导,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网络舆情应对、青年干部成长等主题,给青年学员带去了最新的管理知识和领导理念。

  —— 10名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精神解读、中国自信、大国外交、君子与小人、中国道路伟大探索等主题纷纷授课,让青年学员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9位来自部门、乡镇的“一把手”,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技能型乡镇政府”等分享了亲身工作经历和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

  真金还要火来炼

  青年干部参与军训“淬火”、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深刻的思想洗礼,锻练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

  ——2017年6月10—12日,“青蓓百佳”班学员到县武警中队集中军训。从内务、队列训练,到器材训练、3000米跑;从后勤帮厨、联谊交流,到开展篮球对抗赛、参观看守所……每一个环节,他们都用心去感受、实践,在军营中磨练意志、锤炼党性!

  ——2017年7月1日,“青蓓百佳”班学员举着红旗、唱着红歌徒步10公里到五大堡乡濛淤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聆听革命故事、走访慰问老党员,沿着革命先烈的脚步,学员们切身感受着红军一往无前的奋进精神。

  ——2017年9月11-21日,“青蓓百佳”班学员远赴“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党性锻炼。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从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到倾听革命前辈的事迹,从体验革命先烈的苦,到补足精神信仰的“钙”,信仰之花,在百名学员心中,如雪莲般绽放。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

  调查研究,是为“青蓓百佳”班学员设置的另一项重要课程。

  ——“问诊”最多跑一次。2018年3月,“青蓓百佳”学员或化身为办事群众,到窗口感受改革成效,或成为工作人员到窗口体验日常工作,或向办事群众了解工作人员态度和办事情况。每名学员通过“问诊”行动,亲身体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践行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发现问题42个,撰写调研报告8篇,建言献策38条,被县行政审批中心采用27条。

  ——“较劲”美丽“大花园”建设。2018年2月,围绕“特、富、美、安”四个主题,在一个月时间里,“青蓓百佳”学员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份,到70多家单位走访、调研,形成了《以“特”为核 绽放最美“花骨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拓宽“两山”转换通道 努力实现“富民强县”新发展》《立足五美建“花园” 浪漫花海尽芬芳》《对标嘉善 打造“平安庆元”》4篇调研报告,为县域发展贡献了青春的智慧。

  ——“主题论坛”发出庆元青年的最强音。2018年1月—5月,围绕“高举旗帜、坚定信仰——喜迎党的十九大”、“规矩”、“比拼赶超”等主题,50多位学员纷纷上台分享感悟、体验。这个主题论坛成为了青年干部交流平台、学习载体和展示窗口,也进一步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激发了干事热情。

  实践方能出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是一切的着眼点、落脚点。只有通过“做”去检验学习的实效性,才能达到以做践学的目的。2017年11月,庆元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制定了“青蓓百佳”百名青年干部进项目计划,让100名学员到县级以上重点项目一线工作组实践锻炼。

  ——30名学员助力兰溪桥水库扩建。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庆元最大的民生性、战略性工程。在县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中,选派了30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参与“项目大会战”,配合“老乡镇”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推进县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进度。

  ——15名学员一线参与旧城改造政策处理。2017年,县委、县政府将菇城宾馆、老二中、老林业局三地块旧城改造项目列为该年度实施的“十件大事”之一。在旧城改造项目中,抽调了15名干部参与一线政策处理,配合完成协议签定、房屋腾空、拆除等工作。

  ——25名学员投身屏都新区建设。2017年,庆元决定重点开展屏都综合新区“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和竹园路等区块项目政策处理清障拔钉工作。因此,选派了25名年轻干部投身屏都综合新区建设,配合完成土地丈量、清表、拆除违章建筑、调解矛盾纠纷等。

  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实践中不断磨炼自身,在争先进位大赶超中成绩显著:仅2017年项目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中青班学员就参与了21个项目政策处理攻坚工作,配合完成土地征收481.84亩,土地丈量569.88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