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同台竞技“淘”选优秀年轻干部

2018年03月23日 15:12:38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程

  走进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毓秀大街,一幅动人的小城镇美景图扑面而来。去年,担任九华乡乡长助理的刘俊和姜志璐在这次九华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感受颇深。

  最近,刚刚被提拔为姜家山乡副乡长的郑辉也投身到“高铁新城”建设项目征地中,白天入户走访农户,晚上整理联系村的情况,梳理各种问题,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掌握第一手资料。

  他们都是柯城区首期中青班学员。去年9月,柯城区在36名首期中青班学员培训中探索“擂台比学、平台比写、舞台比干”“三台三比”模式,让85后中层年轻干部同台竞技,“淘”选优秀年轻干部,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专业人才、建立智库。

  擂台比学,台上展才华

  “这次培训与以往不同,不是走走过场,而是要逼你去学、去思考,肚子里有没有‘墨水’台上一站就知道。”航埠镇副镇长应政对刚刚结束的培训印象深刻。15天的封闭式培训,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还开设了“我来评”擂台,每堂课后随机“点将”,学员上台点评授课效果和学习体会,36名学员逐一亮相,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做四有青年”这一主题,比胆气、亮才气、展学识。

  当得知常委部长要参加小组讨论时,所有学员既感到兴奋又压力倍增,每堂课都听得认真、记得详细。每天晚上以小组为单位,以“圆桌会议”形式对白天的课进行复盘,常委组织部长随机参加每个小组的讨论,36名学员比口才,比思维,形成“抢发言、怕落后”的浓厚氛围。

  平台比写,纸上看功底

  每次课后都要撰写学习心得,而且还要报区委书记、常委组织部长审阅,36名学员集体感言“这是最难的一关,不认真写领导那里过不了”。“培训年年搞,听听就过了,我们就要通过这种形式,倒逼学员拿起笔来,认真思考、主动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柯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36名学员共撰写学习体会550余篇,原滋原味以专报形式上报区委书记、常委组织部长审阅,最后编印成册发给大家。同时,围绕区委打造绿色产业城、生态田园城、健康运动城、宜居幸福城等主题,撰写调研文章37篇,促使学员提高站位,“跳出单位”看市区。

  舞台比干,战场见高低

  学习成果如何,关键看干得成效。柯城区把中青班学员放在斗潭解危征收、六大专项行动等“同一起跑线”,让年轻干部大展拳脚,各显神通,直面问题,在一线锤炼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等。

  此外,还通过上派下挂、乡镇部门轮岗等方式,选拔7名优秀中青班学员担任乡镇长助理、局长助理等,到治水解危、产业招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线锻炼,提升实战能力;选派3名中青班学员到中央及省市经济部门挂职,开拓视野,学习先进,提升专业能力。去年9月来,7名中青班学员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提拔重用,树立了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