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乡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05月29日 16:56:22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徐乐

  初夏时节,行走在耕读村宽敞整洁的村庄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盎然的绿意和如画的美景。绿树掩映间,精巧别致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山野水库边,鲜嫩欲滴的各式水果挂满枝头;碧绿池塘中,清澈的水面在阳光下微微闪着粼光……谁曾想到,前些年,这里还只是一个以村民外出务工为主不起眼的小村庄。

  耕读村曾是江山市有名的“水泥村”和“养猪村”,常年空气污浊、河塘恶臭。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耕读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并转型工矿企业,全力以赴推进“治水”,并引进乡贤——贝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积勤回乡投资1.46亿元建设耕读农场度假村项目,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美丽经济”,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

  10多年前的耕读村,由于缺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无力承担昂贵的修路费用,所以村里都是泥泞小道。直至2006年,耕读村与贝林集团结对之后,才开始借助企业的力量,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工程。几年来,耕读村不仅对村主干道和宅间道全部进行了硬化,而且还在所有公共场所都种下了绿化苗木,建造了花坛和休闲广场,做到应绿尽绿。2006年10月,贝林集团委托中国美院风景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团队,为耕读农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尽最大可能将传统的耕读文化元素融入创意,节约利用原有资源的同时又不破坏自然风貌。在这一精准规划定位之下,2009年,贝林集团租下了耕读村的湖塘水库以及水库周边的部分农田、山场,投资2亿元,建成了一个集水产养殖、农林种植、水果采摘、餐饮服务、农业观光旅游和旅游景点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度假村——耕读农场风景区,并成立了江山耕读农场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原生态的自然资源基础加上富有传统耕读文化元素的景区设计,让耕读农场在短短几年内便迅速成长,耕读村也从江山西部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变成了周边的旅游名村,每年游客接待量可达30万人次。全村共有 70多名村民常年在农场打工,在高峰时带动村民就业达300多人。同时在耕读农场的影响下,本村村民积极抓住商机、拓宽了增收渠道,在自家创办起了特色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共有农家乐7家,特色民宿10家,床位105个,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2017年,耕读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到20万元,与2006年和贝林集团结对之初相比增长了560%。村里要加快发展,归根结对还是要发展村集体经济。耕读村紧跟耕读农村景区建设步伐,加快土地流转,不断扩大景区辐射覆盖范围。

  连续12年的精准结对帮扶,现如今的耕读村可游可赏、可品可读、水美景美,耕读农场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和精品民宿遍地开花,村民不出门就可以由于源源不断的收入,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名耕读村民的脸上。

  “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治理好整个村庄的环境,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做些贡献。”贝林集团董事长郑积勤如是说。村企结对的关键就是要发挥企业的资源帮助结对村加快发展,要注意从实际出发,主动挖掘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资源,从改善村庄环境入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要变“输血”为“造血”,帮助结对村“开源”,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企结对是“双赢”的,在帮助结对村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