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两晋双停”抓实村社换届“回头看”

2018年05月28日 09:32:04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周睿

  “因为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自己办的厂里,没有及时参与村里各项工作,违背了当初选举时的履职承诺,工资被降档处理,给我敲响了警钟。”“虽然刚开始内心觉得有些不舒服,但这次组织对我的处理,我完全接受。”……近期,江山市各乡镇街道纷纷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不少村两委干部在述职评议会后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处理为警戒,在下一步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为村民服务。

  自2017年5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以来,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已经履职满一年。如何通过换届“回头看”进一步提升村社干部工作热情,造就一支“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村社干部队伍,切实增强村级基层组织组织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这次江山市全面推行“两晋双停”奖惩机制,向对不同心、不作为、不担当、不在岗、不干净的“五不”村社干部“亮剑”。

  据了解,江山市此次“回头看”工作重点聚焦村社干部“5+X”履职承诺兑现情况,把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发挥、农房管控、扫黑除恶、参教信教、综治维稳等工作纳入村干部“回头看”的内容,通过述职评议、个别谈话、综合分析等三个环节精准确定村社班子及成员评价等次。同时,分类实施“两晋双停”制度,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实行工资晋档、岗位晋级,如属党员身份的优秀村委可晋升为村支委,优秀村支委可晋升为副书记;表现后进的干部实行停止履职、停发薪酬(或工资降档),如经诫免谈话后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以及在届中考察表现仍然较差的,支委成员一律免职,着力树立一批实干者、调整一批懈怠者、震慑一批观望者。

  来自江山市坛石镇鳌头村的支委詹玉高在此次的“两晋双停”机制考评中,因为在地质灾害工作中表现突出,镇党委给予其下年度工资晋档奖励。“我当时就是一切都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参与支委换届选举,我村的地质灾害点较多,此项工作也是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大事,所以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

  自从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工作以来,通过“两晋双停”制度的实施,村社干部的精气神得到了有力提升。下一步,还将根据村社组织综合评定结果实行分类定级管理,着力宣传表彰一批先进示范村社,整转通报一批后进软弱村社,积极推动村级组织晋位升级。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