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回头看” 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

2018年05月21日 17:06:0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颐 游继华

  村社换届已近一年,新班子在各项事业发展中是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班子的政治素质、治理能力、服务本领、品行作风是否过硬?

  近日,浙江龙泉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扎实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通过“看”村级班子建设、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村级组织运行、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年度任务完成和干群关系等情况,以解决问题为主要抓手督促村干部高效履职,进一步深化“领头雁”工程,进一步调动村干部干事激情与活力,为乡村振兴积极打造一支“两爱一懂”的基层铁军。

  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全程参与“回头看”工作,为各村“把脉问诊”,认真对照“讲政治、敢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立、群众公认”的要求,对新一届班子建设情况、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情况、村级组织运转情况、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干群关系情况等进行“望闻问切”,最后结合“回头看”反馈结果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做出综合评价。

  4月26日,龙泉市锦溪镇召开村社换届“回头看”动员大会,通过村社自评、民主测评、实地考察、等级评定及综合研判等步骤,深入14个村开展对为期三个月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

  “该肯定的充分肯定,该提高的帮助提高,该换人的坚决换人。”对评价结果的运用,锦溪镇党委结合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结合今年工作重点,提出了四个档次的细化评价标准。能创新载体发展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助力,能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能全面落实村里重点项目及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的村定级为好;集体经济缺少自身“造血”功能,但能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和村重点工作的定级为较好;工作推进不快,执行力不强,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怕困难,怕担当,干劲不足的定级为一般;不作为、慢作为,还存在不团结、不民主、群众评价不好等情况的评定为差。

  锦溪镇党委书记还表示,“村社换届“回头看”就是为了让干部更好的“向前看”,只有通过回头看,村班子才会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才能及时调整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只有通过回头看,才能理清这一年为村里做成了哪些事,接下去的努力方向又是哪里。只有坚定“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决心,才能真正考验出一个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