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清理”空转支部,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

2018年05月07日 10:24:44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郑帆

  “这几年下来的经验,我觉得治村与治校的道理是相通的,我们村干部都要带好头,当好一个个片的班主任,把事情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大家都会信任我们,村里的工作就会顺畅了……”在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河道边,村支书程义法带领着村两委巡河时边走边说。

  如今的丰盈坦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开辟了“诗礼之家”,村里和附近的孩子在这里接受国学教育,老年活动中心,忙完了农活的老人们在这里聊天,喝茶、打牌,文化广场上,农妇们跳起了流行的广场舞……不远处漫山的茶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力良好,处处展示新农村和谐新气象。

  “村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脏乱差’是出了名的,更别提其他发展,程书记是我们的好书记。”提到程义法,不少村民竖起了大拇指啧啧称赞。

  坐拥绿水青山的丰盈塘村,前几年却并没有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原因就在于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村两委不团结。3年前,镇党委为了稳定局面,通过各种方式,邀请当时刚卸任镇中心学校校长的程义法来村里当支书,一方面他是本村人,另一方面他有管理经验。刚开始,村民对这位新当选的书记并不认可,但程义法心想,我既然当了这个村支书,我就要当好这只领头雁,把村庄搞好才能赢得民心。作为村党支部的程义法以礼治村,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使村里的党员意识提高,通过党员带头干,仅用了大半年时间,丰盈坦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的前列。紧接着程义法又主持了村祠堂的修复,去年,丰盈坦村修了路、建了停车场,基础设施又有了大提升。村两委的公信力得到提升,村民的心被凝聚在了一起。

  村书记程义法还引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体系,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如今,伴随生态旅游、农家乐等项目的落地,在齐溪镇党委的扶持下,丰盈塘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利用当地的传统工艺大力发展土茶,村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程义法正带领着全体村民凝心聚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每年初,开化县都会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倒排一批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今年以来,县县机关选派255名优秀干部担任各村“第一书记”,成为乡村振兴指导员,其中64人到软弱落后村驻点帮扶。通过下基层访优秀能人、派骨干帮扶、办项目助发展,解难题化矛盾,有的放矢打好整转攻坚战。

  整治软弱涣散村,清理空转支部,开化一直出实招、下严令。针对支部空转、村班子涣散,在去年的换届中,全县一共“拿掉”了368名村主职干部。比如马金镇界田村,村支书被免后,推选了张行怀担任临时支书,上任后他很好地处理了各方关系,这次选举有村民甚至主动到镇书记办公室来,要求留下这名支书。

  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中,开化贯彻落实务实有效的党建理念,狠抓支部科学化、规落化、精细化、痕迹化管理,突出工作重点难点,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深查细照,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先优配强支部书记,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党员干部用起来,真正发挥好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从严从实抓好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开展“月督查、周通报”制,确保支部不“空转”。为更好地杜绝空转支部现象的发生,开化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率先采用“乡镇党委提名推荐”制度,一批狮子型干部因此成为了强村带头人。在吸取上一届经验教训后,此次换届选举整理扩大走访范围,对每一名党员都认真摸底,实行了一村一报告、一村一策的工作方式,把能干的村干部留下来,把想干事的党员选出来。

  “村民选我当村支书,是对我的信任,上级党委政府对我们村支部书记很关心,我们就是要干实事,想方设法为村里多做点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很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农村支部书记,深受鼓舞,我要带领全体党员群众甩开膀子加油干。下步我们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旅游带动村民发民民宿、农家乐,实施科技兴农,改良蚕桑品种,做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电商,让农村土货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决心满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