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时代社区党建质量这个“牛鼻子”

2018年04月27日 11:21:05 来源: 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 作者: 金成武

  社区既是居民生活共同体,又是社会结构中的基本单位。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必须抓住新时代社区党建质量这个“牛鼻子”,压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神经末梢”,厚植“抓人促事、以事评人、以事服人”,不断丰富城市基层党组织系统性建设,持续提升组织力,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把社区打造成为学习共同体、乐享共同体。

  让“三个优先”成为新常态。党建,既要助推身边人更优秀,又要为需要帮助的身边人撑好伞。社区不是单纯的居民自治组织,没有脱离党建的社区,也没有脱离社区的党建,大事小事都蕴含着党建。思想的阻力是最大的阻力。社区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三个优先”理念,即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优先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优先发挥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优先发动党员去解决。依托组织优势,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透”、把方向找“明”、把措施找“对”,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居民最急需的事、办力所能及的事、办长远起作用的事。

  让“大爱社区”丰富新使命。有爱的社区才有人爱。每个社区都有各自美丽度,可以理解为外因。如果互比就有落差,唯有大爱这一内因能弥补差距,让彼此舒心暖心,激发区域情怀。社区党组织要注重党建领航,推进“大爱社区,大家建;大爱社区,大家爱”,把社区的爱营造得满满的、暖暖的,持续传播正能量。坚持“抓两头争中间”,突出服务好老人和孩子,并争取中间层面中青年群体的工作支持和适时参与,以文化、健康、体育为纽带拉近心灵距离。其实,每一次党建活动仪式感需求的背后,都藏着一份爱的表达,促使爱不断传递,成就人人知党爱党护党,像爱家人一样爱党爱国。

  让“拔河精神”凝聚新动能。拔河,无论是强者,还是弱者,人人可以参与,人人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拔河,不关心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只关心社会价值的移动方向,让更多的人站到自己这一边。基层党建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做人的工作就要做到心坎上。拔河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社区党组织要创设务实管用的载体,要形式而不是形式主义,要服务就是注重服务的适销对路,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积极引导人人参与社区建设,人人在拔河中不松手,做到我在乎你,你在乎我,休戚与共,一起拼下去、赢下去,真正实现人人出力、人人出好力,人人享有美好生活。

  让“四强四优”立起新标杆。服务是最好的治理。社区需要奋斗者,每个社区犹如一家国有企业,既要引导党组织负责人在服务上争当“小巷总理”,在营销上争当“城市企业家”,又要引导每名党员并带动身边人对照“岗位之问”,即想想背后的故事,看看现在的状态,推推向好的承诺,理理效益的点滴。服务就是业务。党建要始终为服务支撑,对照“书记领导力强、党员带动力强、党群凝聚力强、党建影响力强;组织运转优、党员服务优、制度建设优、工作业绩优”,突出抓规范、抓提升、抓深化,实现善谋事、能谋事、敢谋事,做到愿服务、优服务、会服务。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