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打造乡村振兴的海岛样板

2018年04月24日 15:57:35 来源: 洞头区委组织部 作者: 林一鹏 张育瀚

  “我们要以海岛振兴‘五四竞赛’活动为载体,以海岛振兴‘526’行动计划为抓手,把洞头区打造成海岛振兴的全国样板!”在刚刚结束的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暨海岛振兴“五四竞赛”活动动员大会上,温州市洞头区委主要负责人话语掷地有声。

  根据今年洞头区委1号文件要求,到2022年,洞头要实现休闲观光渔农业产值和休闲旅游总收入双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增1.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年均增长18%,打造“最均衡、最干净、最文明、最平安、最幸福”的美丽海岛。

  乡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是海岛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早在2016年,洞头立足海岛实际完成从“薄弱村到处有”到“达标村全覆盖”的跨越。今年,洞头又提出“五年计划”,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且看洞头这份底气从何而来。

  多元模式 让村集体经济“转起来”

  “今年要进一步做好村里环境美化和文化提升工作。”村集体有了钱,大门镇大荆村党支部书记林银凤对未来发展有了很多想法。“以前村集体‘两手空空’,想办公益项目和集体活动只能到各个部门去讨钱。”今昔对比,林银凤觉得越干越来劲。

  近年来,洞头离岛大门镇借助大门大桥通车契机,积极鼓励村集体以投资入股、租赁等形式参与企业经营。该镇11个村居通过整合出租办公楼、商铺店面、渔业码头等集体资产,实现增收40多万元。

  在闲置资金运作上,东屏街道岙仔村则成为该区“第一个吃螃蟹”的。2012年,该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吸纳会员1025人,注册资金300万元。通过会员缴纳、社会捐赠和政府补贴等渠道,募集资金开展互助。截至2017年,该村资金互助会投放资金累计2140万元,收回率达100%。

  “资金抱团”仅是“授之以鱼”,洞头推出“产业抱团”,真正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授之以渔”。也是在大门镇,黄岙700多亩养殖塘沿线10余个村居联合管理经营, 2017年村均收益达5万元。

  乡村振兴的多元模式,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也让村集体经济得到长久持续发展。洞头区要求各村加强村级闲置资金的管理利用,积极引导因工程建设项目被征用集体土地、林地的村居,合法盘活村居集体所有的补偿款,鼓励按程序要求异地兴建或购置物业,或以股份制的形式参与投资。

  通过多种经营途径,2017年洞头87个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经营性收入5万元的全覆盖。其中,70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超过100万元的村数量增加到11个。

  产业撬动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作为海岛区,洞头立足自身定位,凭借“五海”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在全区党员的带领下,特色民宿、星光经济等新业态产业链迅速兴起,吸引各方能人回乡创业,渔农民实现再就业。

  从2015年开始,洞头民宿发展进入井喷期,发展数量和发展规模都较快。目前,全区已有各类民宿245家,形成半屏民宿一条街、东岙民宿群、花岗整村民宿群等13个特色民宿基地。

  作为洞头民宿发源地之一的东屏街道东岙村,自完成沙滩修复后旅游业快速发展,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纷纷把自家房屋装修成民宿,由村党支部出面整合成立“东岙渔家乐”合作社,对接上海等地多家旅行社,统筹安排客源,提高服务质量。去年,东岙村旅游产值超1200万元,渔家民宿151家,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有效实现整村渔民转产转业,东岙也因此获评全区首个省级AAA级景区村。

  享有“紫菜之乡”美誉的洞头紫菜也实现“产业兴”。2017年,在盛产紫菜的霓屿街道,紫菜养殖面积由1万亩扩增到3万多亩,年产值达到1.5亿元。其所辖10个村,有3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80万元,9个村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难以想象,就在3年前,这里还存在着未批先养、少批多养、占用航道、争夺养殖海区等诸多乱象。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霓屿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出台《紫菜养殖海区规范化管理制度》,对海区使用作出详细规定,合理收取海区管理服务费,购买专业管理设备,促使紫菜产业转型升级。眼下,集紫菜生产、精加工、网络供销为一体的区域性乡村振兴综合体——紫菜现代产业园正在加速打造,今后村民们在家门口赚钱将会更方便。

  美丽党建 让乡村环境“优起来”

  今年,洞头以“全区域提升、全领域建强、全时域严管”为总要求,以“支部美、党员美、环境美、产业美、风尚美”为总目标,深入实施“全域美丽党建”,创新用活农村党员“双岗双创”、机关党员“两地双评议”,紧抓乡村振兴“关键小事”,发动各级干部“赛马比拼·实战练兵”,实行全区93个村和社区乡村振兴部门联系全覆盖和干部挂钩指导全覆盖。

  党员干部被下派到基层攻坚指导,在洞头已经不是第一次。2017年初,该区根据乡村实际组建17个攻坚组,选派40名党员干部到“花园村庄”建设一线攻坚。

  如今,“花园村庄”全面带动了区域旅游发展,对此,东屏街道金岙村派驻党员干部陈一诚感触很深。派驻基层谋划乡村建设,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铆足了劲。“全村最丰富的资源就是石屋!”他们很快就锁定了发展美丽经济这个目标,让金岙村走“旅游+文化”融合发展道路。与台湾投资团队签订了“海峡云村”项目合作协议,对村里45栋石头房进行改造,建设青年双创中心、海峡乡创学院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

  在加强基层党建与全域发展有效融合上,洞头积极实施“党建+美丽”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联系农户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带动美丽经济,提升党员群众幸福感。近日,霓屿街道桐岙村、下社村开展“美丽党建”暨庭院互扮走亲活动,组织开展振兴乡村募捐,捐款额60万元。党员群众自发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热情,如同春雨般滋养出村庄无限生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