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杭州路径

2018年04月10日 11:17:4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截至2017年,杭州城区实施物业管理总面积已达3.4亿平方米,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3月30日,杭州市召开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出席会议并做讲话。缪承潮副市长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分组实地考察了下城、江干、拱墅的试点工作。过去一年,全市试点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积极推行交叉任职,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破解了许多长期困扰的难题,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案例。

  和小编一起来听听张部长讲了哪些重点!

  (一)充分认识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物业服务管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内容,事关千家万户。当前物业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责任边界不清晰、协同治理不通畅,导致各方缺乏协调性、协同性,有时甚至互相矛盾、互相掣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引领各方、凝聚合力。

  一要从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看,越是问题多的地方,就越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

  二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看,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要向墙上看,要向群众脸上看。

  三要从提升组织力的工作要求看,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及时跟进到哪里。

  (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有效路径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为基础,以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和保障支撑为抓手,以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为重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有序的小区治理促进社区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提高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为我市“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要通过抓组织嵌入强引领;要通过抓职能落实强引领;要通过抓联系服务强引领。

  二是要强化组织引领。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各类组织与党组织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三是要强化能力引领。就是要有解决问题、化解纠纷的能力。一是专业化能力。发挥物业管理各方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二是做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各类矛盾、促进和谐稳定、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四是要强化机制引领。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要完善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融入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着力解决当前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要坚持从管理体制入手,着力破解责任边界不清问题。

  二要坚持从监管机制入手,着力破解条块协同不够问题。

  三要坚持从分类管理入手,着力解决物业服务全覆盖问题。

  (四)切实加强对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营造大家抓、合力抓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明确任务、迅速行动,力争10月底前,全市70%以上的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100%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

  三是要有序推进、注重实效,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满足居民需求的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

  四是要广泛宣传、强化引导,形成工作推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各地比学赶超、竞相发展。

  会上,下城区委组织部、江干区委组织部、拱墅区委组织部分别作了专题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