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帮机制”把党组织打造成“温暖之家”

2018年04月27日 11:21:0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夏锋 朱刚毅

  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门锁的民营企业,2007年成立党支部,现拥有党员18名。结合企业实际。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六帮”为抓手,把党支部打造成一个党员和职工温暖的家,把党建的红色组织力转变为企业发展的生产力,实现发展强、党建强的目标。

  【主要做法】

  一是帮新进员工进入角色。“同仁是手足,共生共赢”是公司的核心人才管理理念,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稳定发展为首要任务,根据新入职员工的业务需要和岗位特点,研究确定相应的公司党员技术骨干为老师,做好“传帮带”。同时,支部定期以“小课堂”的形式,由生产部和技术部资深党员骨干就公司的生产线、产品、工艺流程对新员工进行讲解。

  二是帮优秀党员加快成长。坚持以典型引领、轮岗提升等方式,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在2017年度支部通过“小典型”活动,评选推出了市两新党建好故事人选党员殷雄雄,对企业党员起到了正能量的激励引导作用。通过对优秀党员进行轮岗使之对企业各个方面有所了解,提升其综合管理能力,有机会走上关键岗位。

  三是帮年轻员工作学习提升。出资人兼支部书记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奉献精神,展示团队风采,创建了社区公益性质的“忠恒图书馆”,藏书上万册,并配备全套放映设备,党员志愿者每周一、三、六为大家提供热心而细致的服务,让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尽情地阅览图书,增长才智。

  四是帮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党支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开展结对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活动。在春节、七一等“固定服务日”,重点开展走访活动,以送慰问、送服务等方式带去“亲人式”的关怀。每月的主题党日为“流动服务日”,重点开展洗衣做饭、剪指甲、陪护散步、送学习资料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帮企业生产出谋划策。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和“党企联席会”,为企业生产经营提意见。为了收集宝贵意见和可行性建议,公司党支部牵头出台《提案改善制度》,开展党员带头提“小建议”活动。2017以来,收到提案120余条,涉及节电、模具改善、设备改造、品质提升、公司文化提升等,据统计,仅2017年各类提案节约企业运行成本就多达25万元。

  六是帮困难员工渡过难关。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共同参与,建立“爱心基金会”,定期开展“小关爱”活动,将捐款、救助工作日常化,让“家”文化在忠恒传承,目前已帮助企业员工12人次。同时,建立党员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设立谈心谈话室,落实专门党员志愿者,找新进员工谈话,找有困难的员工谈心,帮助他们解开心结,

  【实际效果】

  忠恒专业门锁25年,守护百姓的家,而忠恒锁业党支部,以“六帮”为载体,不仅提升了党员和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也丰富了党员和员工的精神生活,为公司团队注入新的活力,让党组织更有凝聚力、组织力,促进了企业的建康发展。党组织的“六帮”,也成就了企业的“工匠精神”,CCTV发现之旅《工匠精神》栏目组走进了浙江忠恒锁业有限公司进行专题拍摄。企业曾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职工文化建设先进企业等称号。

  【创新点分析】

  忠恒党支部通过建立和完善“六帮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零碎的关爱行动变与一项长期的行动,一项有序的行动,一项自发的行动,把小关爱变成了大温暖,让党组织更有温度,保障了员工和党员成长进步的路,各项能力得到提升,使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有了渠道和载体,使党组织组织使不断提升,推动了企业的生产发展。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