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东区:社区党建助力居民“转型”

2018年02月08日 14:53: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吴磊 王特桑

  每当夜幕降临,金华金东区金都美地社区南大门口人头攒动,居民们欢快起舞。领舞的是年过六旬的林根生,他自编自导广场舞,带着当地农民跳舞健身。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征地拆迁项目越来越多。如何让被征迁群众幸福一辈子?紧扣“人的城市化”这一主线,金东区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平台,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素质,加快实现农村向社区转变,让“洗脚上楼”后的农民与城市真正接轨。

  作为金东区首个城中村改造公寓式集中安置社区,金都美地社区目前共有横塘沿、叶宅、林头、黄泥山等5个村的村民入住。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怡人,车辆停放整齐,老人在社区中心公园健身娱乐,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告诉记者,他们以楼幢为单位划设网络,按照“一个楼幢单元,一个红色网格、一个先锋团队”的模式,让楼幢里的党员、楼道长担任网格员,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除了社区物业,每个工作日都会有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组队参与环境维护。居民杨大妈说,她越来越习惯于城市的生活方式。在美地智慧红盟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图书馆、书画室、活动室、健身器材、音乐室、“四点半课堂”一应俱全,社区文明之风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 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