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红色旋律 湖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年01月23日 14:58: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胡熠烨

  圆满完成全市982个行政村、232个社区换届,全面推行村社干部集中办公,换出了新面貌、激发了新活力;狠抓“百村示范、千村晋位”专项行动,创建10个整乡推进示范乡镇(街道)党委、 105个先锋示范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15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全部“摘帽”;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湖州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深化两新组织“红色动力工程”,创新特色小镇党建“四融”模式,“红色年轮见初心”集体政治生日制度入选全国机关党建创新十佳案例,“党员身份证”做法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开展党员结对,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通讯员 李杰 摄

  按下回放键, 2017年湖州基层组织工作硕果累累。一个个特色亮点,一项项经验成果,成了各地竞相学习的标杆,中组部全国县(市、区)组织部长培训班上多次介绍湖州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全省支部主题党日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会、特色小镇党建现场会在湖州召开;全省千名支书培训班到湖州农村考察参观;先后有24个省(区、市)113批3500多人次来湖学习考察基层党建工作。

  去年10月26日,十九大闭幕第二天,人民日报就以《狠抓组织建设提升队伍活力——湖州市党员干部创业有激情》为题,大篇幅报道湖州基层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为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党徽,在基层熠熠生辉;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书写基层党建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履行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离不开各级党组织书记引领带动。

  安吉县鲁家村2011年村级集体经济仅有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薄弱村,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上任后,以“两山”理念为引领,狠抓支部建设,创新发展模式,短短几年时间让一个低丘缓坡占九成的村庄开出了18个家庭农场,鲁家溪变清了,文化礼堂建活了,鲁家湖水系疏浚了,还修了10公里长的绿道和4.5公里长的铁轨, 2017年村集体收入超过66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安吉鲁家村

  绿色发展,离不开红色引领。

  为强化基层党建责任,湖州全面推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张清单、两个项目、一份报表”,对标对表、明责履诺。深化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去年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县(区)委书记要述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分别就机关、教育、卫生、国企等领域党建工作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

  每季度组织开展县区“互学互比互看”活动,每两个月确定一个主题召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去年,还组织了3次“百姓考场——局长面对面”电视问政。实施基层党建“一季一次现场助推、专项督查、考评排位”,市委先后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国企党建、特色小镇党建等现场推进会,倒逼党建责任落实。

  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2017年,湖州以村社换届为契机,严格选人标准、强化实干导向,让一大批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优秀干部走上了基层岗位,村“两委”干部中“双带”能人占87.2%。村社换届完成后第一天,市委迅速召开全市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现场会,市委书记陈伟俊为村社干部上履新“第一课”,对1万余名村社“两委”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市委组织部还在浙江大学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贯彻十九大 加强城市党建”专题培训班。

  全面推行村社干部集中办公制度,村社干部统一到党群服务中心坐班值班,腾出办公室4900多间,结合实际改用为群众议事、文体活动等服务场所。
  深入推进“五年强村计划”,坚持“一村一策”,采取“美丽经济”撬动、“资源挖潜”带动、“组团发展”联动等办法,近年来累计实施“造血”项目2314个,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南浔区创新实行多个村“异地联建、组团脱贫”模式,8个镇44个欠发达村集中联建标准厂房,村均年增收至少10万元;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通过改造旧农贸市场、改建老年公寓、闲置土地发展高效农业等办法,充分盘活存量资源,短短五年村集体收入增加15倍,达到868万元……
  湖州以“红色动力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成立164个“红领学院”,广泛建立党员专家工作室、党员创新示范岗。探索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职业化做法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被誉为地理信息界的“达沃斯小镇”,去年以来小镇党工委重点培育了中测新图、地信梦工场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先进党组织。20多名“口袋”党员争着“亮相”、“流动”党员主动“回家”,50多名小镇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分类抓好机关、国企、教育、卫生等各行业各领域党建工作,湖州党建工作形成齐头并进、争先晋位的良好态势。

  湖州党员齐上阵治水剿劣。

  推动“两学一做”常态长效去年以来,湖州深入开展“四新”主题实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大力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在123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一徽一旗一栏一墙”,即在醒目位置悬挂党徽、党旗,设置党务公开栏、党建文化墙;在两新组织建成385个“红色车间”“党建广角”。
  积极创新完善主题党日制度。市第八次党代会一结束,全体市委委员就集体参加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历史、启迪今天、展望未来。在广大基层党支部,千名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党员VR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把政治生日作为“立誓之日、对标之日、履责之日、奋斗之日”,创新“5+X模式”。全市800多名机关党员集体参加“不忘初心、从‘新’出发”政治生日活动,集中聆听“最美老党员”“最美老支书”入党故事、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湖州部署开展了“进千村入万企大宣讲促赶超”专项调研、“读报告、学精神、谈体会”网上互动、“学习十九大迈步新征程”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德清县莫干山镇后坞村“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教育馆”开馆,展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通讯员 王正 张志炜 摄

  红色引领推动赶超发展以党建引领经济转型,重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队”作用,深化推进“万名先锋比赶超”,全面推行“一句话承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重大试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平台提升、重大安保维稳等中心工作。
  天能集团围绕生产难点、技术难题、管理漏洞等,组建16支党员突击队,划分52个党员责任区,设立24个先锋示范岗,引导党员创新破难,争做攻坚标兵。党员陶久存提出生产工艺革新“金点子”,年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近400万元。
  以党建引领生态文明,注重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生态”模式,组织2.3万名党员干部担任“河长”“路长”,参与打好治水治气治矿、城中村改造等环境治理攻坚战。挂牌成立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全省“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州举行。
  在城中村改造攻坚清零行动中,吴兴区八里店镇抽调300名党员干部,成立26个攻坚小组,实行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包干联系户等做法,“白+黑”“6+1”,全面完成553户攻坚任务,率先实现组团清零。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从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入手,加强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基层阵地服务清单、全程代办、网格走访、群众评价等机制,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拓展。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推广“新居民家庭”“群众说事室”“局长驻点工作室”和“返乡走亲”“民情体验”等特色做法,建立了6062个全科网格、110个“红管家”服务驿站、251个农村乡贤参事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高高飘扬的党旗,红动太湖南岸,为湖州加快赶超、实现“两高”不断凝聚着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