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智慧治理 柯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8年01月24日 14:42: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梅玲玲 严巧玲

  “15栋这里有个老人摔倒了”近日,柯城区荷花街道朝晖兼职网格员程海良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老人在梅花小区15栋楼梯口摔倒,马上致电网格长何梅英。她们奔赴现场,两人扶起老人查看伤情,确认身体并无大碍后联系其家人来接她回家。

  每天,在荷花街道各社区里,活跃着一支支由全科网格员和网格党小组成员组成的巡逻队伍,他们身穿网格背心,随身携带网格巡查日志,巡查卫生死角、监督违法建筑、手机民情信息……在街巷楼栋中结起一张红色密网。据统计,全区579个网格也实现了“一网格一党小组”,选配的2863名网格员中党员占85%,党员成为基层治理的“顶梁柱”、“一面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柯城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作为一号课题,通过构建“党建统领+智慧治理”体系,建编织了以大党建统领大联动、大服务保障大平安为核心的城市治理“一张网”,大力整合条块力量,齐抓共推基层治理。

  社区党员连接着社会安全系统、管理系统的神经末梢,能防患于未然,连通着社会公共治理的“最后一纳米”。荷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爱华说,当前社会治理难点之一,就是在加强由技防、物防、人防、心防组成的立体化全覆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础上,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和党员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去服务群众。

  “没想到这么快电就修好了,共产党太好了!”家住荷花街道松园社区的87岁黄少青是空巢老人,中午突遭停电,他试着向网格长徐铭华求助。徐铭华接到求助电话后,马上联系了社区党委兼职委员、衢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成员曹宏。不到半小时,曹宏就来到黄少青家里免费检修,发现是线路老化导致断电。找到原因后,他只花了5分钟时间就解决了。面对老人的夸奖,他笑着说:”这没什么,我也是社区里的一份子,让我们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效率会高些。“曹宏所在的单位党组织与松园社区签订了互动共融联建协议,开展相关活动,并将每月20日设为固定活动日,形成了“单位联建、服务精细、互利共赢、共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服务就是最好的治理。针对社区工作“小马拉大车”、条块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柯城各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吸纳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相关人员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做到共驻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