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家园自己管 桐庐3万余名党员活跃在基层

2017年09月19日 15:28:27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吴勇 徐军勇

  阆苑村花厅下自然村党员、村民小组组长闻云昌发言。

   “开会啦,开会啦……”9月15日晚6时,吃过晚饭的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花厅下自然村村民,三三两两拿着板凳,聚拢在村口的大樟树下。

  “我想建房有10多年了,什么时候可以解决?”“拆出来的地方作什么用,怎么打算的?”“我们是个老村,象征花厅的老厅能否恢复原貌?”“我们没有娱乐休闲设施,能不能建个休闲公园”这次,村民商议的是拆违和拆后利用话题,阆苑村党支部书记闻建云认真记,听完一个答复一个。

  花厅下自然村山水秀美,但违建与其格格不入;因为农房指标难批,建房难一度成为困扰村民的心病。面对拆违的阻力,阆苑村党支部通过不定期召开“花厅议事会”,汇聚群众智慧,鼓励村党员干部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精神,积极投身拆违和拆后利用中。“‘花厅议事会’让村民打开天窗说亮话,一些有顾虑的村民想通了,表态愿意腾空自家老房,支持拆违。”闻建云告诉记者。

  香樟树下议拆违,古廊桥边听民声。如今,全村已有58处违建全部拆除到位,共腾出3088平方米的面积,解决了22户农户的建房需求。

  “花厅议事会”是桐庐各基层党支部“自转”带“公转”、 “自治”促“共治”的缩影。

  作为桐庐的“后花园”,旧县街道一直以来违建问题复杂、拆除难度大,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实现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含直系亲属)违建“三清零”,究其原因,主要归功于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在支部会议、党员大会上,街道各村党支部要求每名支委成员、每名党员在拆违工作中晒承诺、赛成绩、比担当,同时,以“红黑榜”“曝光台”等形式对党员责任落实、示范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通报。党员拆了,干部拆了,村民代表拆了,随着一批带头拆违的典型相继涌现,广大村民见势纷纷跟上,拆违的进展越来越快。

  不仅看中心工作,更要看急难险重。9月2日下午5时左右,地处偏僻的合村乡后溪河岸,一名14岁的少年在游泳时被急流吸入涵洞,生命危在旦夕。接到求救电话后,后溪村前柏网格支部书记陈学海迅速前往事发现场。趟着湍急的河水,他与两名乡干部奋不顾身跳入水中。紧接着,五六名支部党员跟着跳下去。见此情景,热心的村民,甚至不相识的路人纷纷下河。大家在涵洞上方密密实实地围成一圈挡水的“人墙”,成功将少年救出。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眼下,桐庐县182个行政村、19个社区及开发区、商务区已划分网格支部877个,903名专职网格员、665名网格指导员、6000余名网格工作力量,以及3万余名党员活跃在拆除违建、治水剿劣、服务产业项目发展、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基层自治等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的桐庐样本。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