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党建”亮相衢化街道

2017年09月05日 15:35:35 来源: 中共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万灵慧

  “老汪,这两天身体好点没,有没有什么需要帮你的?”8月29下午,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文昌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团队成员高道芳再次来到汪友仁家中看望他。

  多年来,因为与家属、子女等关系紧张,汪友仁一直租住在官碓村的社区D级危房,平时一人独居。前不久,当地开展危房解危工作时,因为租房补贴的问题,老人又和家里人闹了个不愉快,情绪很大。

  得知情况后,高道芳主动请缨:“我们是老工友,我去看看。”随后几日,高道芳多次上门劝解,做起了汪友仁的思想工作。很快,汪友仁就答应配合工作,从危房里搬了出来,这起风波也顺利化解。

  事实上,自从衢化片区D级危房解危工作开展以来,像高道芳这样,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做D级危房户思想工作的退休党员有很多。在D级危房户的家中或是楼道里,白天和夜里,都会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据了解,衢化街道地属巨化集团生活区,是企业脱困减负和社会职能移交后,柯城区新设立的街道。街道下辖的8个社区有2800名从巨化集团退休的党员。为了充分发挥这些高学历、高素质的退休党员,衢化街道参照社区建制成立8个退休党支部,按照网格区域设立96个党小组,以服务居民为重点,参与社会治理。党小组长作为兼职网格员,负责收集社情民意、楼道管理,打通居民无障碍表达诉求和服务需求的通道。

  今年3月17日,一位老人在衢化路上意外摔倒,被送到衢化医院治疗。但是,老人是谁,却无法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当班护士灵机一动,从口袋里翻出了网格联系卡,将情况反映给了网格党员祝松妹。通过祝松妹的一番努力,老人的身份很快就弄清楚了。老人姓徐,家住昌苑社区47幢,是一名退休工程师。考虑到徐师傅一人独居,祝松妹和其他退休党员主动承担起了徐师傅的医院护理任务。党员的爱心举止,一时成为了佳话,在衢化生活区传扬开了。

  此外,衢化街道8个社区的2800多名退休党员在网格工作实践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既是网格员又是党员志愿服务者,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管控上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文昌社区党小组创新运用出租房“五色”工作法,打击清理传销窝点10余个,排除安全隐患50余个,取得了良好实效。

  “我们以退休党支部为核心,推进‘银发党建’,突出‘党小组+楼栋’微网格建设,创建‘红色楼道’‘红色长廊’等载体,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先锋岗位认领,亮出党员身份,以党建助推网格建设、带动社区服务创新。”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严兵说。

  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退休党员志愿者团队。


责任编辑: 逄润鹏